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08 21:05:15
來源:新華網

戰“疫”人物掃描丨沉到一線 衝鋒在前——上海下沉幹部戰“疫”記

字體:

  新華社上海5月8日電 題:沉到一線 衝鋒在前——上海下沉幹部戰“疫”記

  新華社記者

  上海戰“疫”的關鍵時刻,在上海市委號召下,數十萬黨員幹部或向社區報到,就地轉化為志願者;或組成突擊隊,增援防控難度較大的區域。通過下沉到一線、為基層解難分憂,這支隊伍有力提振了抗疫士氣、夯實了基層戰鬥堡壘,成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不可或缺的生力軍。

  “釘”在一線啃“硬骨頭”

姜湧和團隊一起商量方艙醫院建設管理情況(受訪者供圖)

  在上海疫情中,方艙醫院的建設管理是一項基礎保障,也是一個急活、難活。黨員幹部下沉一線,就是要啃這些“硬骨頭”。

  作為上海市徐匯區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姜湧從3月24日開始,主持籌建了徐匯區第一個方艙醫院——漕寶路方艙醫院,並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其後又轉戰西岸藝術中心,通過四天四夜的奮戰,將這個藝術中心改造成符合要求的方艙醫院,並擔負起醫院日常運作和管理的重任。

  短時間要建好方艙醫院,靠的是一個“釘”字。姜湧和他的團隊,曾經連續70多個小時守在施工現場,幫助解決醫廢排污等一個個難題。

  管好方艙醫院,靠的是一個“細”字。“在方艙醫院內,千余名患者同吃同住在一個公共空間。要保障平穩運作,做事情必須細而又細。拿保障物資來説,大到床、被子、枕頭,小到眼罩、牙簽、棉花棒,還有給孩子們準備的學習空間,這些需求都要提前考慮到。”姜湧説。

  4月6日,上海市委發出致全市共産黨員公開信:“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産黨人。”姜湧説,在西岸方艙醫院,黨員要把黨徽戴在胸前,通過細節把黨和政府的關心傳遞給患者。

  不僅身到更要心到、事到

吳培凱在黃浦區的小區裏為居民檢測核酸掃碼(受訪者供圖)

  黨員幹部下沉一線,不僅要身到,更要心到、事到。到了基層,就不能浮在上面指指點點,而是配合社區幹部做具體、務實的事情,幫助基層夯實戰鬥堡壘。

  “我上崗,你休息!”在浦東新區合慶鎮慶星村,有一支14人的拔點攻堅突擊隊,來自上海市的不同職能部門。組織核酸檢測、發放抗原試劑、送菜、運快遞……各項工作都有突擊隊的身影,幫助村委會分擔疫情防控壓力。

  來自上海市智慧財産權局的幹部徐上,是突擊隊年紀最大的隊員。有一天,他上午穿成“大白”組織核酸檢測,下午去社區醫院做甲溝炎手術,晚上照樣去道口值守。“把大白穿成制服,讓群眾看到共産黨員該有的樣子。”徐上説。

  最近一段時間,根據疫情形勢變化,來自上海市級機關11家單位的200多名黨員團員分批支援黃浦區抗疫一線。從下沉黃浦區半淞園路街道以來,上海市紀委監委幹部吳培凱已支援過約10個社區。

  “前一秒還在與街道、居委會幹部對接當天的核酸檢測流程,後一秒就與外省的援滬醫療人員兩人一組,前往相應點位開展篩查工作。”馬不停蹄中,吳培凱看到了戰“疫”前線的緊張,也燃起了內心的昂揚鬥志。

  “五一”過後,天氣逐漸升溫,穿著“大白”滿負荷工作幾個小時,裏面的衣服早已濕透。“我真切感受到,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基層幹部日復一日是多麼不容易。”吳培凱説。他告訴自己:“要聽從安排,不管做什麼都要盡全力,切實為社區分擔任務。”

  開動腦筋為基層分憂解難

劉正均帶領志願者開展社區消殺(受訪者供圖)

  下沉的黨員幹部,很多有專業特長。怎麼組織好、用好這些下沉幹部,上海很多區域都在探索合適的打法,開動腦筋為基層分憂解難。

  4月8日下午,上汽集團接到上海市國資委黨委緊急通知,支援閔行區抗疫一線工作。“我們第一時間組織上汽大眾、安吉物流兩家企業的員工報名,50個志願者緊急集結,趕到目的地時已經是次日淩晨1點多了。”上海市國資委係統支援閔行浦江鎮突擊隊隊長、上汽大眾紀委副書記劉正均説。

  劉正均説,上汽集團下沉到浦江鎮的50名志願者,絕大部分在産業一線工作。“大家把在生産線上精確生産、持續優化的理論方法都用在防疫一線,比如環境消殺,我們就編好門把手、電梯按鈕、腳墊的先後順序,流程順了,效率就高。”

  同樣發揮自身專業特長的,還有閔行區醫療保障局的下沉幹部。位于閔行區的康城社區是上海規模最大的社區之一,居民配藥需求量大且多樣。如何滿足這些需求,是下沉幹部的必答題。

  “一到社區我們就發現,傳統的電話記錄方式效率很低、無法滿足居民需求。于是我們改用小程式線上填寫的方式,既有利于資訊收集,也能保證配藥的準確性。”閔行區醫療保障局基金監管科科長武狄説。

  由閔行區醫保局代配藥工作專班設計的小程式,涵蓋了居民基本資訊、疾病資訊、藥品資訊,目前每周在指定日期開放24小時。原有電話渠道也依舊保持,確保部分困難群眾仍能通過居委會遞交需求。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閔行區要求全區醫療機構每天上報開診情況,及時梳理資訊給到各街鎮,社區接收資訊後,提供藥品清單供醫療機構提前備藥。據統計,從3月18日起至5月7日,閔行全區代配藥工作已服務超42萬人次。

  “無論是在保供物資集散點打包蔬菜,還是戰鬥在核酸篩查一線,我們希望貢獻綿薄之力,守‘滬’城市早日恢復如常。”吳培凱説出了很多下沉幹部的心聲。 (記者何欣榮、郭慕清、郭敬丹、楊有宗、黃安琪)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3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