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0 07:27:5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湖北陽新縣部分農資店農資價格大漲,當地政府正採取措施穩定農民種糧積極性

字體:

  “有農民進店買農資,一問價格扭頭就走”

  湖北陽新縣部分農資店農資價格大漲,當地政府正採取措施穩定農民種糧積極性

  “化肥、農藥價格大漲,農民不敢買,銷量跌了不少。”“去年一畝地虧100元,今年每畝地成本至少漲100多元,現在種田就是盼個好行情種一年管幾年。”“農民打一天零工賺的錢,買米夠全家吃一個月,願意種田的人變少了。”

  春分時節,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走訪湖北産糧大縣陽新縣三溪鎮部分農資店發現,農資、柴油等大漲價導致種糧成本提升,部分農民一定程度存在備耕觀望情緒。

  4月14日,記者回訪幾位農資店主和種糧大戶,他們普遍反映農資、柴油價格仍然高企,一些農民購買農資不積極的情況依然存在,部分肥料的價格還在上漲。當地政府正積極採取綜合措施,備足春耕農資,積極落實惠農政策,以提升農民種糧積極性,穩定糧食播種面積。

  有的一問價格轉頭就走

  位于三溪鎮街上的“三農種行”只有二三十平方米,農民春耕備耕所需的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卻應有盡有,正值店裏蔬菜種子的熱賣期,不斷有人前來購買,但店裏高高摞起的肥料和擺滿貨架的除草劑卻少人問津。

  “現在生意不好做,農資價格漲得厲害,很多老百姓不敢買。”3月17日,在鎮上開了21年農資店的鄒治壽,向記者介紹當前的農資行情:

  “近10天最暢銷的45%濃度的復合肥每噸漲了100多元,比去年同期每噸漲了1000多元,達到4000元左右;農藥也大漲,最常用的除草劑草甘膦同比上漲80%以上。”

  “往年這個時候,農民都在囤化肥、農藥,準備春耕,今年不少在觀望,銷量不好。截至3月22日,店裏只賣了不到2噸復合肥、不到20件除草劑,玉米種子也只賣了100多斤,只有去年的零頭。”

  “進店的農民有的一問價格,扭過頭就走,把整條街逛完了又回來看,還是沒買。”隔壁的豐豐農資店店主鄒麗萍插話道,“現在正是賣草甘膦的旺季,但開年到3月中旬只賣出了50瓶,跟去年沒法比。主要是漲價太多,每瓶從去年的20元漲到了30多元。”

  “我賣了這麼多年農資,沒見過今年這麼漲價的,化肥、農藥普遍漲了30%以上。”鄒治壽説,“有的惠農補貼不夠科學,沒有真正補給買農資、種糧的農民,難以發揮應有作用。”

  “柴油價格也漲得厲害,每升從去年的三四元漲到了現在的8元多,現在種糧都是機械化,這一塊的成本也漲了不少。”一旁的三溪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鄒先日説。

  有的放棄種糧外出務工

  農資漲價,農民的種糧成本勢必上升,本就微薄的收益恐被擠壓,無疑會挫傷農民的種糧積極性。

  “3月中旬還沒到用肥用藥的時候,我們都不敢囤,還在觀望;大家時刻關注著農資價格,經常到農資店來看看或者打電話問。”三溪鎮世林村世才組村民樂發名種了500畝稻田,去年冬天儲備了3噸肥料,每噸2750元至3000元不等,現在一樣的肥料每噸漲了七八百元。

  説起農資上漲帶來的成本增加,店裏的幾位業內人士一起估算了起來:按3月17日的價格,在去年的基礎上,每畝肥料漲了七八十元,農藥漲了20多元,柴油漲了20多元,再加上人工、運費等,每畝田的成本漲了100多元。

  “去年種一畝虧100元,今年成本又漲這麼多,這田越來越難種了。”三溪鎮橫山村盛街組村民鄒先書種了300多畝田,去年虧了3萬多元。

  “我去年也是1畝虧100元,總共虧了5萬多元。”樂發名説,“出門打工又年紀太大,只能種田,正在琢磨著縮減種植規模。”

  “去年我認識的絕大多數農戶種田虧本,主要是三大原因:農資每畝漲了幾十元,畝産因高溫下降了二三百斤,糧價每斤低了0.2元。”雷小明是陽新縣第一種糧大戶,去年種了2200多畝沒賺到錢,今年又追加了500畝。

  “我敢接就是認為今年會增産,可能是個豐年。軍墾農場有七八戶找到我要把地轉包給我,我接了5戶,合同一簽就是5年,總有一年收成好,就能管幾年。”雷小明説。

  記者了解到,像雷小明這樣逆市擴種的大戶屈指可數,許多農民要麼因流轉合同未到期勉力維持,要麼縮減規模,有的甚至棄田外出務工。

  “有位鄰居去年種了100多畝,年後就去溫州打工了,不想種了。”鄒先書説。“種一二十畝田保口糧的小戶也基本不種了,近期想把地轉給我的人越來越多。”雷小明説。

  “糧價也低,去年田間收購價每斤只有0.8元至0.9元,在外面打一天零工,收入就能買100斤米,夠一個五口之家吃上一個月,小戶們有的就不種田了。”幾位種糧大戶説。

  盼成本降一點,糧價高一點,補貼更科學

  農資經營者、種糧大戶和基層農業幹部都在期盼,國家出臺更多更好的政策,確保農民種糧有利可圖、農田有人可種。

  一盼種糧成本降一點。種糧大戶盼著化肥、農藥、柴油價格能跌一點,國家出臺更多保供穩價的政策,及時有效幹預,讓市場上的農資價格逐步降下來。鄒先日建議,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改造,將小田改成大田,用基礎設施的改善拉低平均種田成本。

  二盼糧價高一點。時隔多年,2022年國家稻谷托市收購價格全面上調,早秈稻、中晚秈稻和粳稻最低收購價每50公斤同比分別上漲2元、1元、1元。雷小明認為,當前農業生産資料大幅上升,糧價也應該有一定比例的增長,有時糧庫沒及時收糧,還要被糧販子“吃”一道。鄒先書建議,國家按農民實際需要及時開庫收儲,加大力度支援種糧大戶建設更多倉庫、烘幹機等設施,避免谷賤傷農。

  三盼農業補貼更科學。鄒治壽認為,種糧補貼應該直接補給種糧者,直達農戶,誰種田補貼誰。相關人士認為,如市場上農資價格居高不下甚至持續攀升,建議國家出臺應急性的農資補貼政策,一定程度上衝抵農資價格上漲的衝擊。

  時隔一個月,記者再次回訪這幾位農戶,發現他們的一些期盼正在得到積極回應。4月14日,雷小明對記者説,前不久,縣裏對去年種植水稻和今年種植小麥的農戶進行了登記,每畝發放20元左右的追加補貼。鄒治壽認為,縣裏登記了每位農戶的實際種糧面積,今年農戶獲得的農資補貼有望上漲。

  記者了解到,目前陽新縣相關部門正在積極落實惠農政策,努力穩定糧食播種面積。一方面積極開展農資打假;一方面按照“誰種田、誰收益”的原則,宣傳稻谷補貼、種糧一次性補貼、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各項惠農政策,將補貼及時發放到位。同時,支援農資經營戶備足春耕所需的種子、化肥、農藥等生産資料,並開展“兩增兩減”蟲口奪糧促豐收行動,部署小麥“一噴三防”工作,及時預報,提供技術指導。 (記者王賢、鄧楠)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57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