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9 19:14: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春暖花開爭朝夕——黑龍江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線見聞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4月19日電 題:春暖花開爭朝夕——黑龍江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閆睿

  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地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造成影響,黑龍江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迎難而上、主動出擊,多措並舉保障春耕生産、百姓生活、重大項目開工。

  夯基

  最近,“10萬臺北鬥農機裝備自動駕駛輔助係統”項目,在地處三江平原地區的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投産,這個係統將來可搭載在播種機、收割機、大馬力拖拉機上。

  “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我們能更好地端穩‘中國飯碗’。”北大荒佳木斯區域農業綜合服務中心總經理鮑文波説。

  “10萬臺北鬥農機裝備自動駕駛輔助係統”項目基地(受訪單位供圖)

  在黑龍江省同江市,黑土地正在吃“科技餐”。備春耕期間,當地給黑土地施用有機肥,提高土壤養分。“土質好了多打糧,我們的收入也能提高。”同江市良種繁殖場場長劉志説。

  春耕在即,農時緊迫。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黨委成立外來務工人員服務專班,積極與勞務輸出地聯繫,將務工人員“手遞手”送到作業地,已接收外來務工人員近3萬人。

  據黑龍江省委組織部介紹,目前這個省各級黨組織共組建黨員備耕春耕服務隊8000多個,設定黨員包農戶包地塊責任區6.5萬余個。

  守護

  剛剛過去的周末,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綜合能力提升項目在哈爾濱新區開工,為防范公共衛生重大風險、守護群眾健康加固起“大壩”。

  疫情之下,生命至上。為保證百姓疫情期間就醫,哈爾濱部分醫院發揮互聯網醫院作用,努力保障市民就診用藥需求。

  哈爾濱兒童醫院開通了24小時“網到府診”,31個專科的醫生們線上進行健康指導。針對危重症患兒,急診科開通綠色通道,從門診到住院“一站式”急診急救。

  家長帶孩子前往哈爾濱兒童醫院就診。(受訪單位供圖)

  考慮到兒童發病常出現發燒症狀的實際情況,哈爾濱兒童醫院將防控前置,在原有發熱門診基礎上,又新開設24小時“發熱患兒門診”,專門接診無流行病學史的普通發熱患兒。此外,對住院病區進行封閉管理,各專科病房預留20%病室作為新住院患兒隔離緩衝病房。

  “孩子前一天晚上有些發燒,我們第二天一早8點多線上挂號,就挂上了當天上午的發熱患兒門診。”患兒家長張峰感覺很方便。

  奮進

  4月初,黑龍江全省1902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同比增長70.3%。這些新開工項目,緊扣産業發展和振興所需,事關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工程。

  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知名企業前來投資建設的“高效單晶組件”項目,填補了當地多年産業空白;中車集團産業基地項目開工,主要生産風電主機,加速當地新能源裝備産業發展。

  “今年開工項目數量多、落地快、品質高,生物經濟、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比超過50%。”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有關負責同志介紹。

  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龍江)有限公司薄膜玻璃生産線。(受訪單位供圖)

  優化環境引鳳來。不久前,黑龍江省舉辦了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第一季度“擂臺賽”,邀請紀檢監察、組織、統戰、政法等多係統人士參與,各地市晾曬成績單,互學互鑒。

  黑龍江從省級層面開始,落實項目包連線制,建立服務企業“快速通道”和解決問題“綠色通道”,為招商項目落地提供服務保障,讓項目更好地“動”起來、“跑”起來。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