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8 16:28: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這裏的西漢彩繪兵馬俑,比秦始皇兵馬俑發現還要早9年!

字體:

  新華社西安4月18日電(記者孫正好)在距離西安不遠的鹹陽市,有一批比秦始皇兵馬俑發現還早9年的兵馬俑,這就是如今陳列在鹹陽博物院、號稱“三千人馬”的西漢彩繪兵馬俑。

西漢彩繪兵馬俑。新華社記者孫正好 攝

  國際古跡遺址日來臨之際,記者走進鹹陽博物院。在展櫃中,這些西漢年間的威武之師,分為步兵軍陣和騎兵方陣,小騎馬俑手執弓弩,背負箭囊;大騎馬俑身著鎧甲,手執戰戟。他們身下的戰馬怒目圓瞪,雙耳直豎,鼻子和嘴巴微微張開,呈現出蓄勢待發的“一級戰備”狀態。

  “西漢彩繪兵馬俑相比于秦兵馬俑,最直觀的不同是他們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高,平均身高約50釐米,個頭比秦兵馬俑小很多。”鹹陽博物院研究人員吳曉璇介紹説,“另外他們的發現時間,也比秦兵馬俑早了整整9年。”

西漢彩繪兵馬俑。新華社記者孫正好 攝

  1965年8月24日,在鹹陽市東郊漢高祖劉邦長陵范圍內的楊家灣村,村民在平整土地時發現了這批彩繪陶俑,後考古調查人員在此地10個陪葬坑、1個磚坑中清理出士兵俑1965件、騎馬俑583件、盾牌模型近千件,號稱“三千人馬”。這是中國首次出土大批量彩繪兵馬俑,成為20世紀60年代震動我國考古界的重大發現。

西漢彩繪兵馬俑。新華社記者孫正好 攝

  指揮俑、薄書俑、執旗俑、立射俑……除了數量較多的騎兵俑和步兵俑之外,這批西漢彩繪兵馬俑還有諸多形姿特殊的士兵俑,表明漢代軍隊中設置有儀仗、書記、指揮等不同職務。“展櫃中這件體量最高的指揮俑應該就是統領二千人以上的將軍。”吳曉璇介紹説,“這件指揮俑高56釐米,寬30釐米,頭戴武冠,身著紅綠彩色戰袍,右手上舉至前額,伸出大拇指和食指做指揮狀,形態生動,是非常珍貴的國家一級文物。”

西漢彩繪兵馬俑。新華社記者孫正好 攝

  考古學家發現,這批漢代兵馬俑主要經練泥、模塑、窖燒、彩繪四道工序制作而成,窖燒溫度大概在900攝氏度,出窯後進行彩繪。“兵俑的眉毛、眼球、胡須、外衣、鎧甲及戰馬身上的花紋等,都是靠陶工用筆和顏料畫出來的,彩繪顏色有黑、紅、紫、白等,非常生動傳神。”吳曉璇説。

  不同于秦兵馬俑,這批彩繪兵馬俑的穿著也透露出西漢初年服裝界的新潮流。

  “兵馬俑身上的彩繪服飾以楚服為模板,同時吸收胡服和秦代服飾的因素,形成新的風尚。”吳曉璇説,“服飾按甲衣分類,有長甲和短甲兩種;騎兵俑的膝部均有豹斑紋護膝;鞋飾有芒鞋、勾履、淺幫圓口鞋、高腰華靴等四種。”

西漢彩繪兵馬俑。新華社記者孫正好 攝

  除了在形體大小和服飾特點方面與秦兵馬俑有明顯不同外,西漢彩繪兵馬俑在面部差異上也較為明顯。秦兵馬俑雖千人千面,但兵俑臉部多是關中人特徵,但西漢兵馬俑卻塑造成三種不同的體質形態:臉型方正、長目嘴闊的兵俑形似陜西關中人;臉形瘦削、眉骨突出的形似隴西、天水人;高顴骨、眼小而圓的則形似巴蜀人。三種不同的體質形態印證了漢初兵源地域及族屬。

西漢彩繪兵馬俑。新華社記者孫正好 攝

  “這批兵馬俑從葬坑以北有兩座高大漢代墓冢,地處長陵陪葬墓區的周氏陂內,考古學家多年發掘考證,推測這批兵馬俑所陪葬的主人,很可能就是周勃或周亞夫夫婦。”吳曉璇説,“發現半個多世紀以來,這批西漢兵馬俑是研究漢代埋葬制度、服飾制度、雕塑藝術等方面極其重要的實物資料,它們還遠赴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展出,成為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

西漢彩繪兵馬俑。新華社記者孫正好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57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