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4 21:10:44
來源:新華社

民生直通車丨違法破壞草原,國家林草局通報16起典型案例

字體:

  草原是我國重要陸地生態係統,是農牧民賴以生存的家園。為切實強化草原資源保護管理,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4日通報了2018年以來各地查處的破壞草原資源案件中的16起案件。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福海縣鄧某某開墾草原案】鄧某某于2012年以來,多次在福海縣喀拉瑪蓋鎮迭恩村實施開墾草原行為。2019年6月,經福海縣草原監理所立案調查,鄧某某開墾草原50.62公頃,其行為已涉嫌構成犯罪。2019年7月,福海縣草原監理所將此案移送至縣公安局。2020年11月,福海縣人民法院以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判處鄧某某有期徒刑一年零五個月,處罰金80000元,並就本案責令鄧某某修復因開墾被毀壞的草原50.62公頃。

  吉林省長嶺縣馬某某開墾草原案、內蒙古自治區扎魯特旗宋某某開墾草原案、河北省沽源縣抗某某開墾草原案、黑龍江省蘭西縣姜某某開墾草原案也被通報。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新正合建築材料有限責任公司非法佔用草原案】2019年2月,和林格爾縣國土資源局向縣林業和草原局移交案件線索,呼和浩特市新正合建築材料有限責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為雲某某)在和林縣盛樂鎮西溝門村,實施非法佔用草原開採石料行為。經內蒙古自治區草原勘察規劃院鑒定,該公司碎石場非法佔用草原8.36公頃,其行為已涉嫌構成犯罪。2019年5月,和林縣林業和草原局將此案移送至和林縣公安局。2020年1月,和林縣人民法院以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判處雲某某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罰金100000元,判處呼和浩特市新正合建築材料有限責任公司罰金200000元。

  西藏自治區丁青縣華鑫礦業涉嫌非法佔用草原案、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旗陳某某非法佔用草原案、寧夏回族自治區中寧縣寧夏天瑞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草原案、青海省公路建設管理局S302線峨堡至祁連公路建設項目非法佔用草原案、甘肅省嘉峪關市交通運輸局非法佔用草原案、四川省紅原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非法佔用草原案也被通報。

  【四川省阿壩縣澤某非法轉讓草原,洛某、仁青某某破壞草原案】2019年12月,經阿壩縣林業和草原局草原監理站立案調查,澤某在阿壩縣賈洛鎮漫巴洛村非法轉讓草原給洛某、仁青某某,洛某、仁青某某在非法轉讓的草原上實施採挖草原泥炭等非法破壞草原行為,破壞天然草原0.33公頃。2019年12月,阿壩縣林業和草原局草原監理站責令澤某、洛某、仁青某某立即停止違法行為,限期于2020年6月前恢復草原植被,並分別對澤某、洛某、仁青某某作出行政處罰,共計罰款192000元。

  四川省紅原縣國有資産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施工車輛在草原上行駛破壞草原植被案、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楊某某違反草原禁牧規定放牧案、“易車·天地工作室”視頻拍攝團隊涉嫌破壞草原案也一並被通報。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強化草原普法宣傳,加大草原執法監督力度,常態化開展草原執法監管巡查,完善執法監管措施和手段,始終保持打擊破壞草原資源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為鞏固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成果和建設美麗中國保駕護航。(記者胡璐)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56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