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10 22:58: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梁萬年:奧密克戎是更難“考題”,動態清零是上海最佳方案

字體:

  新華社上海4月10日電 題:梁萬年:奧密克戎是更難“考題”,動態清零是上海最佳方案

  新華社記者

  截至9日,上海本土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已超17萬例。上海疫情怎麼看、怎麼辦?何時社會面清零?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和健康學院常務副院長梁萬年教授10日在上海接受了記者採訪並表示,對于超大城市上海而言,奧密克戎是更難的“考題”,堅持動態清零是目前最佳方案。

  堅持動態清零是上海抗疫最佳方案

  問:能否詳細説明動態清零政策的科學性?

  答:動態清零是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總方針,也是2020年武漢保衛戰以來,幾十起國內聚集性疫情抗擊形成的一套戰略性打法。多輪疫情都證明,動態清零是符合中國國情的,也是中國當前抗擊疫情的最佳選擇。

  堅持動態清零,是基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而且我們很自信地認為,中國有能力、有基礎、有工具箱實現這一總方針。強大的制度優勢、老百姓的配合支援,組合起來,就能形成對生命的最大保護。“躺平”,不是中國的選擇。

  動態清零的核心在于早發現、快速圍堵、切斷傳播,最終達到發現一起撲滅一起,使疫情不會持續性傳播。這並不是追求完全零感染,也不是零容忍,但精髓是科學精準,精準的前提是有效。要比病毒跑得更快,以快制快,真正把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這可能會暫時帶來當下生活的不便、經濟的影響,但需要用更廣闊的視野、更係統的方法、更長遠的眼光來看,盡一切可能有效精準平衡疫情防控和正常生産生活。

  上海具備動態清零的條件。我們有“抗原檢測+核酸檢測”這樣更強大的武器,有豐富的醫療資源,有全國的八方支援,能做到有效的收治,有老百姓的配合理解和支援。有了以上這些,我們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堅持動態清零,也是當前上海抗疫的最佳方案。

  上海本輪疫情動態清零面臨四大難點

  問:上海本輪疫情的特點是什麼?

  答:一是本輪疫情傳播的新冠病毒是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BA.2,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佔比高,管控起來非常難。簡單地説如果沒有幹預措施,1個人會傳播9至10個人;而且代際很快,傳一代的時間從早期病毒的1周縮短到了3天;再加上無症狀感染者比較多,等識別出來時,可能已經傳播了兩代甚至三代。

  二是上海從早期小范圍傳播到逐漸出現社區傳播,如今全市16個區縣都有病例,意味著靠應對德爾塔的方式來抗擊奧密克戎有難度,也意味著要採取更為果斷堅定的措施。

  三是上海是一個超大型的國際化都市,在採取防控的時候,對城市組織與管理以及相應的防控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2500萬人要在一定時間內共同完成同一動作,無論是對政府還是防疫人員和廣大老百姓都是一個大的挑戰。

  四是上海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國際與國內交往頻繁,不僅要防止本市疫情擴散,還要防止溢出以及境外輸入,當前最主要的是防止上海內部疫情的擴散和反彈。

  抗擊這輪疫情,需要從最基層的老百姓、組織,到上面的區級、市級形成有效的係統和聯動,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除了對抗病毒給生命帶來的危害,還要盡力保障城市運作和老百姓的正常生産生活,怎麼做到更快速、更有效、更精準,是擺在上海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題。

  因此,我們採取的全員核酸檢測、全域靜態管理等政策,都是要千方百計把病毒RO等級降到1以下,一旦成功,就意味著一個人傳不到另一個人了,拐點自然就出現了。

  何時可以社會面清零主要看這兩個指標

  問:上海何時能實現社會面清零,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答:動態清零不代表零感染,衡量社會面清零是否出現成效有兩個重要指標:

  一是報告曲線,即每天報告新增數,用于觀察傳播持續性是否被切斷,但由于每天報告的病例其實在前幾天已被感染,在核酸檢測、復核確認的過程中有一段時間滯後,因此並不能從這一數據判斷,傳播在上升或下降。

  二是發病曲線,由于奧密克戎特別狡猾,大多時候感染者沒有症狀,無法界定發病時間,所以只能按照採樣時間作為起點,來觀察傳播是否下降到一定水準。從上海這輪疫情看,社會面清零並不是指一個新增病例都沒有,而是指社會傳播切斷,即病例都屬于管控中發現。

  目前,上海還有一部分新增病例從社區篩查出來,如果哪一天所有新發病人都在密接、次密接中主動篩查發現,就達到了社會面動態清零。

  大家很關心也很期盼上海疫情盡早出現下降的拐點,這基于管控措施落地、落實,盡快把傳染源都找出來,全力以赴做好篩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堅決摒棄“奧密克戎流感論”

  問:當前,一些老百姓認為奧密克戎和“大號流感”差不多,怎麼看其對人民生命健康的危害性?

  答:它不是流感。它更快、更隱匿,更容易造成大范圍傳播。從上海本輪疫情目前的數據來看,無症狀感染比例高,它可能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新冠病毒變異株本身的特點,奧密克戎BA.2所致的無症狀感染者比例高于德爾塔等其他變異株;二是新冠疫苗接種後一部分人即使感染後也不發生症狀;三是所採取的早發現、早幹預措施,阻斷了病程發展,有效避免了症狀的出現;四是嚴格執行國家相關的診療規范和指南,科學合理判定為無症狀、輕型、普通型、重症、危重症、死亡等,也是需要予以關注。此外,隨著疫情進展,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將會進一步加大。

  第一,從全球來看,老年人群新冠病死率比普通流感要高出幾十倍,80歲以上老年人甚至高出近百倍。上海是2500萬人的超大城市,稍有不慎就會對脆弱人群帶來健康損害,必須高度重視。

  第二,不僅要看病死率,還要看死亡率,所有人都可能感染奧密克戎,整個人口都是“分母”。對于老年人比重很高的上海而言,如果不加以控制、發生大規模感染後,重症人數加起來,還會是一個龐大的數字。

  第三,不控制,就必然影響正常醫療衛生服務需求,會對醫療資源産生擠兌。

  基于以上,動態清零是科學的,我們有證據、依據堅持這一方針。

  抓住時間窗、形成合力必將出現曙光

  問:對于經歷了多輪核酸和封控的上海市民,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答:上海依然處在疫情高峰,病例高位振蕩,存在廣泛社區傳播,局部重點區域爆發,形勢極其嚴峻復雜。但同時,我們沒有看到上海單日數字的指數級上升,説明全力以赴篩查、落實防控措施等策略,正在發揮重要作用,大家也不必恐慌。只要我們的措施進一步的落地,大家共同努力,上海一定會盡早出現拐點。

  膠著時期和關鍵時刻,最需要老百姓的配合,我們也看到了上海市民的支援。我們要統一認識,摒棄“大號流感論”,從各級政府到各行各業、市民百姓,形成合力,抓住時間窗口,早日切斷傳播途徑。

  希望老百姓能更加理解我們的策略,做好個人防護,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健康、飲食、睡眠,後期出現分級分類管控時,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聚集,不信謠、不傳謠。只要我們共同堅持一段時間,相信很快就會出現曙光。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新聞連結
  • 新華全媒+|梁萬年:對上海疫情絕不可掉以輕心
    4月10日下午,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常務副院長梁萬年教授就現階段上海防疫抗疫形勢、“動態清零”目標實現、上海面臨的挑戰等熱點問題接受媒體採訪。
    2022-04-11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54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