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1 21:17:02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土地有了“農管家” 農民備耕有點兒閒

字體:

  春耕備耕時節,本應是農戶最忙碌的時候,然而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拜泉縣龍泉鎮群富村的一些農戶卻很悠閒:農資、化肥有“農管家”合作社統一採購,根本不用自己操心;到了播種的時候,種子也有人保質保量地按時下到地裏……這種悠閒得益于當地涌現出的“合作社+農戶”的土地托管模式。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拜泉縣龍泉鎮群富村村委會會議室,村民們正在簽訂土地托管合同。(受訪者供圖)

  “以前一個人種十幾畝地,一年到頭也就掙一萬多元。現在把地托管出去,不但輕松了,還能在合作社打工,一年能多收入三四萬元!”群富村村民史振國説。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黑龍江農民像史振國一樣把土地托管給合作社,當起了“甩手掌櫃”。由于土地托管從種到收全程規模化、集約化、機械化,不僅省時省力,還進一步降低了種植成本,提高了畝産效益,讓農戶不僅能“保收”,甚至可以“增收”。

  龍泉鎮黨委書記馬春成介紹,今年群富村增産現代農機合作社為全村的2.1萬畝地提供社會化服務,帶動350多戶農民走上致富路。

  村民在群富村增産現代農機合作社查看農資儲備情況。(受訪者供圖)

  “以往備春耕時最愁的是自己採購種子、化肥,價格貴不説,還可能買到假貨,現在這些完全由合作社代勞,不僅價格便宜,還能保證品質。”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燈塔鎮敏三村村民齊全説。

  齊全家裏有30畝地,今年全部托管給了合作社。“土地托管後,我能多收入6000多元。自己搞養殖,抽空再出去打工,每年還能多賺四五萬元。”齊全説。

  人勤春來早。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勝利鄉二龍村,宏潤玉米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在緊鑼密鼓備春耕,購買農資、檢修農機具、簽訂土地托管協議……合作社院裏異常忙碌。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勝利鄉二龍村宏潤玉米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正在檢修農機。(受訪者供圖)

  二龍村村民苗春雨早早來到宏潤玉米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會議室,看了土地托管合同後,他二話沒説便按下了手印。“我都在這個合作社做土地托管好幾年了,非常信任他們。”苗春雨邊説邊給記者算了筆賬:如果自己種地,種子、化肥、農藥、機械、收割等各種費用加起來一畝地需400元左右,一年一畝地平均收入也就600元錢。

  “土地托管以後,一年一畝地保底給1150元,而且合作社統一使用優良品種,産量高,去年玉米畝增産200斤呢!”苗春雨説,今年還準備在這個合作社當司機,預計一年又能多收入3萬元。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平洋鎮戰鬥村農戶正在修繕育秧大棚。(受訪者供圖)

  “我們合作社今年打算把土地托管面積增加到4.1萬畝,為更多農戶做好服務,為鄉村振興貢獻合作社力量。”泰來縣宏潤玉米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洪彬説。(記者梁冬、唐鐵富)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