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10 15:51: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大豆變“金豆”念好“育種經”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3月10日電(記者王建)從配置雜交組合,到嚴格的後代篩選,再將優異品係播撒在適宜種植區……30多年來,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海倫農業生態實驗站研究員李艷華堅持在大豆育種第一線,培育出的“東生”係列優質大豆品種,助力黑龍江大豆變“金豆”。

  當前正值黑龍江備春耕之際,今年黑龍江省海倫市海北鎮現代農業試點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準備繼續種“東生22”。合作社理事長杜振濤説,去年這個品種畝産超過400斤,好的地塊能打500斤,而過去大豆畝産就二三百斤,産量提高離不開育種專家的付出。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産能提升工程。黑龍江省是我國最大的優質大豆生産和供給基地,常年大豆種植面積佔全國的40%以上,商品率達到80%以上。今年,黑龍江省把新增1000萬畝大豆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

  提升大豆産能工程,要堅持擴面積、提單産雙輪驅動。如何提單産?育種是關鍵。

  針對黑龍江省目前大豆育種目標單一、高産優質品種少的主要問題,黑龍江省科技廳組織實施了黑龍江省“百千萬”工程生物育種科技重大專項。截至去年底,專項組已累計選育出高産、優質、抗病大豆新品種23個,審定品種適應區域覆蓋了全省大豆主産區。

  連日來,黑龍江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新華分公司種子實驗室裏,工作人員正緊張有序地進行第三批大豆種子發芽試驗,測定種子發芽率,為種植戶春耕生産提供“放心種”“滿意種”。

  為確保實現擴豆、優豆、穩産、保供的目標,新華分公司從源頭上科學掌握種子芽率在貯藏過程中的變化,按照國家檢驗規程對精選出的種子進行抽樣檢測。工作人員嚴把種子試樣、種子置床、濕度等環節,確保每一粒種子的芽率等生命活性達到最高值,全部達到國家標準。

  去年秋收之際,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方大豆科研所大豆育種取得了新突破。專家組現場對5個試驗品種的示范田進行實地踏查,現場宣布測産結果:“經過專家現場測産,5個品種實測的平均畝産量為570.3斤。”

  綏化市北方大豆科研所所長曹巨金説,一直以來,大豆單産低是制約我國大豆産能提升的重要方面。一係列高産優質品種的不斷涌現,表明我國大豆新品種的高産潛力有了明顯增強,大豆新品種研發水準取得了長足進步,這將有利于提高我國大豆産能和提升大豆種植效益。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