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10 14:56:47
來源:新華網

河北獻縣小邵寺村:一張方田圖 四代種糧人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3月10日電  題:河北獻縣小邵寺村:一張方田圖 四代種糧人

  新華社記者王民

  驚蟄過後,河北獻縣小邵寺村3600多畝方田內農機奔忙,沉睡一冬的糧田在春耕中蘇醒。

  在村民張秋江眼裏,這幅現實版“方田圖”書寫著希望和責任。“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不僅國家安穩,老百姓心裏也安穩。”張秋江感慨地説。

  這是繪制于1975年的小邵寺村方田圖。(受訪者供圖)

  小邵寺村有一張繪制于1975年的方田圖,這個“村寶”雖有些破舊,卻被精心裝裱,田、井、路、樹、水利設施清晰可見。50多年來,方田圖不僅見證了村莊發展,也承載著張秋江一家四代人孜孜以求的種糧夢。

  張秋江介紹方田圖的故事。(受訪者供圖)

  第一代“溫飽夢”。上世紀60年代,小邵寺村十年九澇,小麥畝産僅100多公斤。1968年,村裏進行方田改造,張秋江的爺爺參與其中。他們耗時7年,用鐵锨、扁擔、小推車,改造幾千畝方田,小麥畝産提高到三四百公斤。為劃清各隊生産區域,村會計在自行車上拴布條,沿著地邊測量,于1975年手工繪制方田圖。從此,方田圖成為小邵寺村民的精神圖騰。

  第二代“致富夢”。上世紀80年代,張秋江的父親張學華接過方田圖,推行包産到戶,提高人們種田積極性。吃飽了肚子,村民開始種棉花,村裏出了不少萬元戶,許多家庭置辦了三馬車、拖拉機、小型農機具,農業生産實現半機械化。

  第三代“科技夢”。2010年,張秋江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他引進農業開發項目,科學配置電力、管網設施,拓寬、硬化田間路,讓大型農機具開進農田;組建現代農業園,推行土地流轉,托管閒散土地,育良種、強管理,把小邵寺村建成了産糧示范基地。全村一年兩季糧,畝産達1200公斤,年産糧370多萬公斤。

  第四代“振興夢”。張秋江的兒子張晗是個“90後”退伍兵,成為小邵寺村新任黨支部書記。他把自産的小麥磨成麵粉、注冊商標,在縣城開起快餐店,賣麵粉、蒸饅頭。近兩年,張晗又成立農業開發服務公司,收集農村廁所糞污和農田廢棄物,加工成有機糞肥,讓耕地吃上“營養餐”,産出更多優質糧。

  現在,越來越多像張晗這樣的年輕人回歸農業,他們理念先進、頭腦靈活,以農業為職業。在張秋江看來,方田圖蘊含的精神正感染著下一代,激勵著這片土地上的新農人將種糧責任薪火相傳。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