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21 22:17:09
來源:新華網

深圳開通“海上快線”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資供應

字體:

2月21日,在深圳大鏟灣碼頭,深圳海關工作人員查驗供港蔬菜。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新華社深圳2月21日電(記者王豐、李思佳)21日22時,隨著滿載52標箱生活物資的駁船從深圳媽灣碼頭駛向香港,深圳各主要碼頭全面開通供港物資水路運輸快速通道,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資供應。

  這52標箱生活物資包括香港居民網上採購的毛衣、睡褲、牙刷、拖鞋等生活日用品,將于22日淩晨0時到達香港屯門內河碼頭。

  2月21日,在深圳大鏟灣碼頭,滿載供港蔬菜、水果、雞蛋的集裝箱吊裝上船。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此前已有多趟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運抵香港。21日淩晨5時,在鹽田國際碼頭,4標箱共計約51噸蔬菜運往香港,于當日到達香港國際集裝箱碼頭,並經香港食安中心查驗後立即投放市場;21日18時30分,載有200噸蔬菜、水果、雞蛋等物資的駁船從深圳大鏟灣碼頭出發,預計今晚23時許到達香港現代貨箱碼頭。

  水路跨境運輸關鍵要解決時效問題。深圳海關採取“提前申報、抵港直裝、非侵入查驗”的監管模式,引導供港企業提前申報、實現貨到自動分流;對需要查驗的貨物採取優先檢查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貨物及時裝運;對無須查驗的貨物第一時間通知放行,實施“抵港直裝”,努力實現供港鮮活商品“次晨達”。

  目前,深圳港每周共有134條周班航線挂靠香港港,可實現深港集裝箱貨物水路運輸。22日起,“大鏟灣碼頭—香港現代貨箱碼頭(4-5小時)”“媽灣碼頭—屯門內河碼頭(2-3小時)”“鹽田國際碼頭—香港國際集裝箱碼頭(7-8小時)”三條定時定點駁船專用航線將全面開通,碼頭內設置專用泊位,每日保證至少3000標箱處理能力。後續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將視需要逐步增加或調整船舶運力或班次,切實保障深港跨境貨物運輸供應鏈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