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16 16:30:08
來源:新華網

大范圍雨雪天氣又來了!近期雨雪為何多發?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大范圍雨雪天氣又來了!近期雨雪為何多發?

  新華社記者王悅陽

  記者16日從中央氣象臺了解到,2月16日至18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將迎來本月第三輪雨雪天氣的“洗禮”,影響范圍超25省區市,長江中下遊地區多地存在雨雪相態轉換。

  中央氣象臺預計,西北地區東部、黃淮西部、江漢、江淮中西部、江南北部及雲貴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存在雨轉雪的情況。江南及華南地區將有中到大雨。

  “本輪雨雪天氣過程中,江蘇、安徽、浙江、湖北等地會經歷雨轉雪,或者雨轉雨夾雪轉雪等相態變化。”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這些地方處于雨雪臨界線,1到2攝氏度的溫度變化就會産生降雨和降雪之間的轉換。”

  具體來看,甘肅南部、寧夏南部、陜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西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局部高山地區有暴雪。上述地區累計降雪量2毫米至5毫米,局地可達6毫米至12毫米,新增積雪深度1釐米至4釐米,局地可達6釐米至10釐米。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廣西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水量將達50毫米至70毫米。

  自1月開始,大范圍雨雪天氣頻繁“光顧”我國多地,尤其是南方地區。近期雨雪為何多發?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今年以來,南方地區的大范圍雨雪天氣已出現多輪,異于常年平均情況。”張濤説,“每年冬天,南方都會出現低溫陰雨的天氣過程。但今年的類似過程太多,造成南方大部地區都處于低溫陰雨的影響下,且持續時間很長,這種情況在往年較為少見。如果以氣溫為代表,貴州、廣西、湖南、雲南等地偏冷最明顯,如果以降水量衡量,則整個長江中下遊及以南地區都很異常。”

  張濤解釋稱,今年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雖弱但多,而同時暖濕氣流較強。“滲透南下的弱冷空氣與暖濕氣流在我國南方區域交鋒,由于兩大環流信號都很穩定,因此冷暖大戰‘打’起來就沒完。”

  據了解,受冷空氣和降水影響,本周北方大部地區氣溫都將以偏低為主,華北、黃淮一帶未來5天氣溫還會持續低迷,西北地區未來5天將會出現降溫,寒冷升級。南方地區氣溫下滑,濕冷又將再度上線。

  張濤建議,公眾需防范降雪、積雪結冰和低能見度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同時,南方地區持續的低溫陰雨寡照對農作物穩健生長不利,建議採取措施做好農業生産防寒防凍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8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