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12 16:43:2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讓愛留守——四川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暖童心

字體:

  新華社成都2月12日電 題:讓愛留守——四川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暖童心

  新華社記者吳曉穎

  “送你一朵小紅花,開在那牛羊遍野的天涯……”10日下午,位于成都市溫江區永寧街道杏林社區的“杏好有你·沉浸式家庭服務館”二樓舞蹈室傳出歡快的音樂聲,十幾名小朋友跟著領舞的老師,伴隨著音樂的節奏在跳舞。在四樓一房間內,幾十名小學生在志願者們的照顧下,坐在桌子前寫作業、看課外書。門上貼的活動安排表上寫著:舞蹈、跆拳道、安全知識、小主持等課程。

  這是為解決假期學生看護難題,由成都市溫江區婦聯牽頭開辦的寒假公益托管班。“寒假公益托管面向5-12歲青少年,提供為期14天的托管服務,托管時間為早上9點到下午5點。採取財政補貼支援、收取服務性收費的方式,含午餐費在內每生每天收費30元。”溫江區婦聯副主席郭玲介紹説,參加寒托班的70多名孩子多來自“雙職工”家庭,按照是否上小學分成兩個班,每班配三名大學生志願者,還專門聘請了跆拳道、舞蹈等專業老師。

  圖為10日下午,位于成都市溫江區永寧街道杏林社區的“杏好有你·沉浸式家庭服務館”二樓舞蹈室內,參加寒假托管班的小朋友們跟著舞蹈老師在跳舞。(新華社記者吳曉穎攝)

  三年級男生肖權的父母都是上班族,往年寒暑假,他由爺爺奶奶照管。“奶奶這段時間生病住院了,爺爺每天要給奶奶送飯,就把我送到這裏。”説起社區的托管班,他開心地説,“最喜歡跆拳道課,午飯也好吃,還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公益托管班是四川結合廣大兒童、中小學生家庭需求,開展的2022年寒假兒童關愛服務係列活動之一。為讓廣大青少年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全的寒假,四川省婦聯聯合省級部門啟動了2022年四川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針對留守、流動、困境兒童等不同兒童群體的特點和需求,結合不同群體、不同地區、不同家庭的實際,開展法治宣傳、科學家教、安全防范、學業輔導、親情陪伴等活動。

  圖為簡陽市婦聯開展2022年寒假兒童關愛服務走訪慰問活動,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送去慰問物資。(受訪單位供圖)

  針對兒童在寒假可能面臨的煙花爆竹、交通事故、火災溺水等意外傷害和性侵、拐騙、家暴等違法侵害,各地婦聯採取措施築牢兒童安全防線。“遇到火災、溺水、地震時如何自救?”“遇到校園暴力怎樣大聲説‘不’?”在簡陽市雲龍鎮榿木村兒童之家,專業應急救護培訓老師通過情景模擬、知識宣講等形式,向孩子們普及火災逃生、防溺水、校園暴力、性教育等內容,提升孩子們自我保護技能。培訓老師為現場70多名孩子發放應急救護包,並教授他們如何使用這些救護工具。

  圖為寒假期間,瀘州市敘永縣婦聯組織留守兒童觀看電影、開展趣味活動,巾幗志願者為孩子們提供學業輔導、親情陪伴等服務。(受訪單位供圖)

  為提升家長及其他監護人的家庭教育能力,增強“依法帶娃”主體責任,各地婦聯發揮“兒童之家”“家長學校”的基層陣地作用,開展普法宣傳及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寒假期間,成都市溫江區婦聯請專家團隊赴各鎮街進行宣講,引導家長了解掌握《家庭教育促進法》,幫助家長科學教子,全面履行家庭教育主體責任。

  為解決特殊困境兒童面臨的困難,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鹽井街道社區婦聯組織巾幗志願者走進五洞橋村,為困境兒童及監護他們的爺爺奶奶送去羽絨服、保暖褲、大米等生活物資。德陽市婦聯等單位組織愛心企業到中江縣特殊教育學校開展慰問活動,為該校150名學生送上新年慰問物資,並為20名特困生送上愛心午餐補助金,把關愛、溫暖送到學生們身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6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