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9 18:33:2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江西尋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字體:

  新華社南昌2月9日電 題:江西尋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新華社記者賴星

  初春的贛南尋烏,細雨濛濛,霧鎖青山。與春節過後乍暖還寒的氣候不同,尋烏縣文峰鄉崗背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氣氛熱烈,村民們手上快板翻飛,腳下舞步輕快,將黨的理論宣傳與文藝表演巧妙地融為一體。

  “如今崗背面貌新,幸福小鎮幸福人”“六中全會方向明,全國人民心連心”……快板臺詞是崗背村文藝宣傳隊隊長劉勤娣和夥伴們一起琢磨出的,別看臺上説著輕松,臺下著實下了一番功夫。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剛一閉幕,她們便忙著編排節目,詞寫好了也不著急上臺,先找幾個群眾聽一聽,再請縣裏的專家改一改、磨一磨。

  2月8日,崗背村文藝宣傳隊隊長劉勤娣和隊員們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排練節目。新華社記者余剛攝

  要讓群眾信,就要離得近。臍橙果農、早餐店主、村保潔員……參加演出的隊員都是當地村民,年紀最大的70歲,最小的30歲出頭,她們在節目中融入了自己對生活的感悟,樸素真誠的表演讓人感動、令人信服。

  “我們走的是原創路線,靈感大多來源于身邊人身邊事,這樣更容易讓黨的好政策走進觀眾心裏。”為了增強政策宣傳的感染力,劉勤娣和夥伴們不斷創新演出形式,廣場舞、三句半、情景劇等信手拈來,節目主題從黨史學習到移風易俗、鄉村振興不一而足。

  理論政策宣傳闡釋既要講好“普通話”,也要講好“地方話”。尋烏縣以黨的基層陣地資源整合為抓手,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436個,實現縣鄉村三級陣地全覆蓋,推動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2月7日,王煥平正帶領村民學唱山歌。新華社記者余剛攝

  在吉潭鎮吉潭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68歲的“山歌大王”王煥平正帶領村民學唱山歌《尋烏不尋常》,高昂的曲調中飽含著濃濃的鄉情,簡約的歌詞描繪出“朝著共同富裕路,輕裝奮進新時代”的動人景象。

  當年,贛南人民正是唱著悠揚的山歌為紅軍長徵送行。在新的歷史時期,山歌又成為當地群眾謳歌時代生活、弘揚時代精神的有效載體。

  “我們縣山清水秀環境好、農民生活節節高、生活已經達小康,這些新變化總能帶給我很多創作的靈感。”雖然老王只有小學文化程度,但他根據客家傳統山歌曲調,取材現實生活,創作了300余首反映時代之變的新山歌。這兩年,他成了全縣各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常客,其創作的山歌廣受群眾好評。

  在57歲的吉潭村村民高秀華看來,這些山歌唱出了生活的幸福味,所以村民愛聽愛唱。“生活在這個時代特別幸福,這都要歸功于黨的政策好。”她説做夢也沒想過自己這麼大歲數還能當微商,發發朋友圈就能把家裏的臍橙賣到北上廣。

  為了讓文明實踐場所地輻射到更多群眾,尋烏縣將村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農家書屋等陣地資源進行整合,按照“辦公場所最小化,服務群眾最大化”的要求,打破部門界限和條塊分割,實現“全人群、全時段、全方位”服務。

  “我們還把閒置的校舍、客家祠堂,甚至是群眾平時喜歡聚集的大樹下、小商店等場所改造為文明實踐點,將服務延伸至村組一級,直接對接群眾需求,讓文明實踐逐漸成為群眾的生活常態。”尋烏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促進中心負責人李浩説。

  陣地是平臺,隊伍是關鍵。尋烏縣既組建了以村黨建宣傳員為骨幹的專職隊伍,還廣泛動員全縣747支各類志願服務隊,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開展了一場場啟迪心靈、弘揚新風的文明志願服務活動。

  “我們將繼續著眼于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真正做到‘群眾在哪裏,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裏’,讓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尋烏縣委書記藍賢林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34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