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8 11:18:4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新農人”曲曉衛:嘗到“搶早”甜頭

字體:

  新華社大連2月8日電 題:“新農人”曲曉衛:嘗到“搶早”甜頭

  新華社記者郭翔、張博群

  立春時節的東北農村依然寒風刺骨。當陽光剛剛灑滿綠油油的大棚,一板板新鮮的草莓裝上汽車,曲曉衛和妻子用毛巾擦去臉上的汗珠,“今天賣了312斤。”不一會兒,客商給曲曉衛的微信轉來6240元。

  46歲的曲曉衛是遼寧省莊河市光明山鎮小營村人,“別看我是農村的,過去一點農活也不會。”不到20歲,曲曉衛就去城裏闖蕩,“我一直做門窗行業,在大連、青島、北京都幹過。”

  “做門窗行業一年收入少説有20多萬元。”但曲曉衛常年在外漂泊,他時常愧疚,不能在年邁的父母身邊盡孝,不能照看子女,“我媽總説我,你就過年在家,開春之後人就沒影了。”

  2018年,女兒要上高中,兒子也要上初中,曲曉衛決定回鄉創業,“40多歲的男人放棄一個熟悉又收入不錯的行業,二次創業,這個決定很難下,但家人都支援我。”

  “種草莓是因為咱們光明山鎮是遠近聞名的‘草莓鎮’,從種植技術到銷售渠道都是現成的。”曲曉衛膽子大,一上來就租了30畝地,建了5棟擁有現代化溫控係統的草莓大棚,總投入120萬元,“由于資金不足,我還通過中國農業銀行的‘惠農e貸’貸了18萬元。”

  “完全從頭學起,誰種得好我就跟誰學。”曲曉衛不僅跟當地的“土專家”學,還前往丹東等地學習技術和管理經驗,“幹一行就得鑽一行,有時間我就出去請教,閒不住。”幾年下來,曲曉衛已經掌握了從草莓選苗到種植管理的“秘籍”:“我的草莓吃起來味道絕對好。”

  從12月份第一茬草莓上市到次年5月末收獲最後一茬草莓,曲曉衛和妻子每天忙忙碌碌,“雖説累點,但是我們一家更幸福了,5個棚一年純利潤有30萬元,更重要的是每天都能看著父母,跟媳婦孩子在一起,一家人天天一起吃飯。”

  “晚上5點,我們就到父母家吃飯,昨晚老媽燉了小嘴魚。”曲曉衛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最近,曲曉衛的腦子裏一直想著“搶早”。“草莓提前一個月上市,價格能高出一倍。”曲曉衛在這個草莓“收獲季”嘗到了“搶早”的甜頭,多賣了10多萬元。

  “我在想怎麼能把冷藏苗促早栽培做得更好,草莓再提早一點上市,收入還能更高。”曲曉衛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4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