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4 14:38:3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出行堵堵堵?探秘合肥城市交通“最強大腦”

字體:

  新華社合肥2月4日電  題:出行堵堵堵?探秘合肥城市交通“最強大腦”

  新華社記者劉美子

  “一中隊請注意,S17蚌合高速98公里處能見度低于100米,請立即前往處置。”2月4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公路四大隊分控中心內,民警薛華為正在通過大屏密切關注路況變化。實時圖像顯示,該路段出現霧情。

  大年初四起,春運漸入返程高峰。當天上午5時許,分控中心“交通超腦2.0平臺”視頻圖像智能分析係統發出“低能見度”警情提示。交警部門立即採取措施,全線道口暫時關閉。

  2月4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公路四大隊分控中心內,民警正在關注路面霧情變化。(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2020年以來,合肥市啟動“智能交通”三期項目建設,搭建全息交通感知體係,集交通視頻整合、視頻圖像智能分析、交通信號智能優化等係統于一身,升級後的“交通超腦2.0平臺”如同為城市交通裝上了高速運轉的“最強大腦”。

  春運以來,S12滁新高速多次突發大流量,單側車道日均通行量超過飽和流量一倍以上。“以前一則警情至少需要流轉三次才能下達到中隊,‘超腦’將全市22680套視頻資源全量接入,視頻圖像智能分析係統自動巡檢、智能分析異常事件並實時推送,變被動接警為主動出警,大大提升處置效率。”高速公路四大隊民警李洋介紹。

  1月23日,S12滁新高速突發大流量,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公路四大隊民警正在路面進行疏導。(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擁而不堵,井然有序。”1月29日中午,正在廬陽區長江路商圈附近採辦年貨的市民張玲感到這裏的擁堵“頑疾”在逐漸好轉。

  與此同時,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廬陽大隊二中隊崗亭內,執勤民警正密切關注交通信號智能優化係統裏的數據變化,轄區路段擁堵指數、平均車速、飽和度、交通流量等資訊在螢幕上實時更新。

  下午14點40分,係統發出交通流量超飽和提示,中隊長管文洲立即與相鄰中隊聯繫,決定採取區域聯動,優化信號燈配時。民警熟練地打開係統中的“專家微調”選項,勾選堵點路段,將原方案的120秒配時周期調整至180秒,鍵入生效時長60分鐘,僅用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區域內的交通信號精準配時。

  1月29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廬陽大隊二中隊中隊長管文洲正在進行優化信號燈配時。(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超腦’完成了對全市2380個路口建檔、1569臺信號機聯網管控,每兩分鐘生成一次信號配時優化方案,區域重點路口排隊長度降低約15%,高架交織段高峰期通行效率提高了14%。”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科研所民警王飛説。

  科技助力警力,“交通超腦2.0平臺”不僅為科學優化交通管控方案、調度勤務力量提供支撐,也為城市堵點治理提供解決方案。

  合肥市瑤海區大眾路沿線2.2公里路段內有7個信號控制路口,原先平均車速為38公里每小時。2021年11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瑤海大隊依托信號優化中心對該路段所有路口進行相位調整和綠波協調控制,平均行程時長下降了28%。

  “全市通過堵點挖掘、堵因分析、擁堵治理、效果評估、持續優化,形成交通擁堵治理閉環,已成功挖掘常發堵點96個、擁堵路段67條、擁堵區域4處。”王飛説。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