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3 15:49:33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電力人的冬奧情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3日電  題:電力人的冬奧情

  新華社記者王靖

  “風機正常,可以啟動”“油溫正常”“轉速正常”,對講機的聲音不斷回蕩在繁忙的集控室中……

  春節期間,面對疫情防控、能源保供雙重壓力考驗,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1700余名來自天南地北的電力人“就地值守”全力保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電力熱力可靠供應。

  “春節期間,絕不能因缺煤影響機組電力送出。”公司燃料質檢部技術工人萬翔宇説。對于萬翔宇來説,這已經是他連續第3年在崗過大年。他説:“兒子已經‘適應’我過年不回家了,説好跟媳婦一起包餃子的,又一次食言了。”

  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燃料質檢部工作人員在雪中巡查輸煤線路。(朱森攝)

  無論是在寒風中接卸煤炭,還是在挑燈夜戰中清理煤倉積煤,燃料質檢部職工結合電力保供新形勢,主動出擊到四道柳站臺駐礦催發了29列運煤火車,為公司增加11萬噸燃料庫存。

  公司多臺機組一天需耗煤近5萬噸,保供任務面臨挑戰。“無論如何也要把煤運進來、卸下來、存上去,為冬奧會的順利舉辦出一份力!”公司燃料接卸組工作人員楊波説。

  “張師傅,1號機B真空泵電流增大而且泵內有異音,出力不足,有可能會影響機組持續高負荷運作。”淩晨,公司檢修部技術工人張立傑被急促的手機鈴聲叫醒。經過30多個小時連續作戰,他們在不影響機組安全運作的情況下異音消除。

  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檢修部技術工人張立傑(右一)和同事在進行設備檢修,將隱患處理在萌芽狀態。(朱森 攝)

  對于張立傑而言,今年是連續堅守崗位的第4個年頭。“家人們對我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援,這讓我感覺很欣慰。”他説。

  為了確保冬奧會保供期間“不掉鏈子”,張立傑和同事們半年前就根據公司保冬奧專項工作方案制定了詳細的檢修計劃、搶修預案。對設備潛在隱患風險進行全面排查和治理,為機組安全穩定運作奠定了良好基礎,也為隨時應戰練好了“基本功”。

  “爸、媽,我正在為冬奧保電,不回家過年了,你們照顧好自己,注意疫情防護!”公司發電部運作值班員張天奇和遠在吉林省松原市的父母視頻連線後,奔赴500千伏升壓站現場。

  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發電部運作值班員張天奇(左一)和同事冒著嚴寒在查看涉網設備。(朱森 攝)

  在零下20攝氏度的天氣中,張天奇和同事們以“多頻次、全覆蓋”為原則,對管轄范圍內三個升壓站內的所有端子箱與管道的電伴熱以及升壓站內開關運作狀況進行反覆確認,全天候對網控樓、電子保護室等重點部位進行巡視,為冬奧會保電保駕護航。

  “能守護好京津唐地區萬家燈火,能為冬奧會出一把力,一個字,值!”張天奇道出了電力人的心聲。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2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