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3 15:49:33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唱的就是好日子”——大通縣農民藝術團唱出新生活

字體:

  新華社西寧2月3日電  題:“唱的就是好日子”——大通縣農民藝術團唱出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李寧

  “陽光普照大地暖,黨的政策扶三農,農村舊貌變新顏……”寒冬時節,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橋頭鎮橋頭公園一角,高亢的唱腔流轉空中,為寒冷的天氣添了一份熱鬧。

  揚琴、二胡、笛子……一方小天地裏,十多種樂器伴奏,當地傳統戲曲輪番上演,引得過往群眾紛紛駐足。

  坐在“首位”的周生林一邊拉著大提琴,一邊跟著旋律附和幾句,臉上挂滿了笑容。“過年期間,咱藝術團不‘打烊’,為自家農民兄弟唱戲,打心底裏樂意。”大通縣老年夢想藝術團團長周生林説。

  “過去一到過年,耍賭博、喝大酒的人多。為此政府倡導移風易俗,一些原來麻將桌上的常客,也被熱鬧的鑼鼓聲、嗩吶聲吸引,加入藝術團參加各種排練。”周生林説,“藝術團為村民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平臺,村民的精神生活豐富了很多。”

  2016年藝術團成立後,為了帶好隊伍,周生林一邊向團裏有經驗的村民學,一邊積極參加線上線下的文藝培訓班。如今,除了參與舞蹈、鑼鼓等表演,團裏的隊員還參與節目的編排。

  節目編排效果好,唱詞來自新生活。“現在農村生活變化大,創作的題材也多了,從脫貧攻堅到美麗鄉村建設,再到大棚種植新鮮蔬菜,農村生活的變化反映在唱詞中。”周生林説。

  “扶民政策實話好,歸納起來表一表。先表取消農業稅,再表治病報藥費。”身著粉紅色演出服,在麥克風前一展歌喉的王菊花越唱越起勁。

  2021年,王菊花生了一場大病,做手術花了1.2萬多元。按照相關政策,一多半的費用得到報銷。“真心感謝黨的好政策,減輕了農民的看病壓力,咱身體好了,唱歌也更帶勁了。”

  李倍儒是大通縣朔北藏族鄉永豐村的村民,回憶起過去臟兮兮的村莊環境,他唱道:“想從前住的是破房房,下雨天巷道裏泥浪浪。”

  “現在環境好了,不僅政府出錢給家裏改造了房屋,在村裏還修了健身器材和戲臺子,唱戲有了好去處。”李倍儒説,“靠著種植洋芋、辣子的好品種,咱一年收入5萬多元,真的是幸福生活比蜜甜。”

  悠揚的旋律間,農村幸福生活的新樂章正在演奏……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2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