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3 15:12:3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最後一個”春運:我為列車修“尾巴”

字體:

  新華社太原2月3日電(記者孫亮全)春節期間,堅守在崗位上的汪小虎還不得清閒。臨近退休的他,每天都忙著為往來列車修“尾巴”。

1月29日,在列尾維修室內,汪小虎和同事對故障列尾進行拆解。(谷華 攝)

  “這是春運期間檢測的第72臺列尾了。”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太原北站設備檢修車間列尾維修員汪小虎一邊説著,一邊把列尾上的風管和檢測臺連在了一起。

  春運期間,隨著貨運量的不斷攀增,相比往日,60歲的汪小虎明顯更加忙碌。

  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維修列尾裝置和列尾檢測臺。“別看是小‘尾巴’,作用可真大。”汪小虎説,列尾裝置的主要作用,就是能夠自動採集列車尾部制動風壓數據,並及時將列車運作數據反饋給機車乘務員,保證乘務員在駕駛室內就可以獨立完成查詢列尾風壓、試風和發車作業。

1月27日,汪小虎在維修室內對列尾裝置進行檢測。(谷華 攝)

  列尾雖然不大,但內部包含控制單元、記錄單元、數位管單元等零部件,構造復雜。汪小虎在維修時,卻顯得得心應手。

  “我們設備檢修車間管轄范圍比較大,東至長治北,南至華山,西至銀川,北至靈丘。”汪小虎説,東跑西顛是他們工作的常態。

1月29日,列尾維修完畢後,汪小虎正在使用列尾檢測臺對列尾工作狀態進行檢測。(谷華攝)

  回想起給列車修“尾巴”的第一個春運,汪小虎記憶猶新,“當時接到陽泉曲站列尾檢測臺的一個故障報告,我和同事們立即驅車前往,沒想到路上遭遇堵車,等了兩個多小時,心急如焚,到了連飯也不敢吃。春運期間,耽誤了列尾使用,車開不出去,那可就麻煩了。”

  好在經過認真仔細檢查,汪小虎和同事們最終將故障順利排除。

  談起馬上就要退休,汪小虎十分不舍,他申請了每天都值班。“這是我在崗的最後一個春運了,幹一天少三晌,站好最後一班崗,盡量少給自己留遺憾。”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2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