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2 21:43:4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冷”資源變熱,北方鄉村“燃”起來

字體:

  新華社瀋陽2月2日電 題:“冷”資源變熱,北方鄉村“燃”起來

  新華社記者

  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冰雪運動持續升溫。過去很多常常在深冬時沉寂的北方鄉村,也在銀裝素裹中“燃”了起來。

  利用得天獨厚的冰雪優勢,我國北方地區的許多村莊積極開發“冷”資源,把日子越過越火熱。

  冰雪更“熱”了

  走進北京延慶區井莊鎮柳溝村,路邊隨處可見統一設計、顏色鮮亮的餐飲、住宿、景點導引標識。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區推動滑雪場、景點和旅行社的聯動合作,形成了一批集鄉村特色美食、精品民宿、農事體驗、冰雪運動等于一體的鄉村精品旅遊線路。

  “借助舉辦冬奧會帶來的名氣和冰雪活動的升溫,靠近冬奧滑雪場的井莊鎮多個村莊都客流不斷。”井莊鎮副鎮長張鑫説,最近5年,全鎮民宿接待戶從80戶發展到現在的150戶。

1月12日,一家三口遊客在漠河市北極村的冰壺場內遊玩。新華社記者徐凱鑫 攝

  由冬奧帶“熱”的鄉村冰雪遊不僅在賽場周邊,也惠及千裏之外。

  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村,我國最北端的小村莊,春節前夕迎來一批批“追冷”遊客。

  “我特意過來感受漠河與家鄉50多攝氏度的溫差。”“雪國列車”上,來自福建的遊客陳靜和黃雪琳一邊熱烈討論,一邊望著車窗外的白雪霧靄,滿是期待。

  北極村郵局裏,幾乎每一位遊客都會到這裏用郵寄明信片的方式打卡。村裏的一些民宿前,堆起了“冰墩墩”“雪容融”模樣的雪人,遊玩區新建了與冬奧項目有關的冰壺場、冰球場。

  “今年,我們增加了許多與冬奧會有關的景觀和娛樂項目,給雪鄉老字號加上了新元素。”村黨支部書記助理張可心説。

  在吉林省榆樹市環城鄉北三家子村,一場冬季運動會在春節前舉辦。“運動會一開,我也開了眼界,十裏八村的男女老少中有不少滑雪愛好者,一些人的裝備十分專業,滑雪技術相當不錯。”2018年就承包村裏的一片山坡經營滑雪場的李國付説。

  談起創辦這家滑雪場,李國付説,日子越過越好,愛滑雪會滑雪的人也逐漸多了,“守著現成的雪坡子,咋能浪費?”

  早些年,春節前後正是東北農村貓冬的時候。“閒冬月,鬧正月,哩哩啦啦二三月。東家走,西家串,喝點小酒啥都幹。”環城鄉黨委書記魏坤説,“現在不一樣了,不少村民通過創業,讓冰天雪地變成了金山銀山。”

  人氣更旺了

  “以前,我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在家種植蔬菜,如今,村裏很多人都從快速發展的冰雪産業裏找到了工作機會,紛紛在家門口捧起了‘雪飯碗’。”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四臺嘴鄉太子城村黨支部書記高偉説。

  目前,崇禮區已建成雲頂、太舞、萬龍等七大滑雪場,成為我國最大滑雪運動聚集區。隨著曾經的貧困縣吃起了“冰雪飯”,“冷資源”在這裏釋放出“大熱量”,帶動當地包括廣大村民在內的超過3萬人直接或間接進入了冰雪産業和旅遊行業,收入得到大幅提升。

1月25日,瀋陽市沈北新區單家村,稻夢小鎮的冰燈流光溢彩。新華社記者楊青 攝

  由冰雪帶來的火爆人氣,讓夏秋季節憑借稻田畫而出名的瀋陽市沈北新區興隆臺街道單家村在深冬也不“寂寞”。

  10萬平方米的稻田化身巨大冰場,白天可體味冰雪的快樂,夜間能感受冰上燈光秀的絢麗——入冬以來,單家村精心打造的稻夢小鎮就賺足了人氣。

  “把鄉村旅遊産業做到‘四季不停’,才能把人氣做‘旺’,産業做‘實’,村子扮‘靚’,讓走出去的村民走回來,最終留得下。”經營單家村旅遊業的瀋陽稻夢空間旅遊文化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愛軍説。

  稻夢小鎮採取集中經營模式,村民自願選擇將自己的住房租給專業公司,由其改建成民宿,有創業想法的村民也可以借著村裏的産業自建民宿經營。“這個村過去幾乎空了,現在越來越多的村民選擇回鄉創業。”趙愛軍説。

  日子更好了

  記者一路走訪發現,“冰雪熱”正在改變我國北方鄉村旅遊“半年忙,半年閒”狀態,許多村莊也因此從發展旅遊向三産融合升級。

  “現在更多人會跟我説,來延慶遊玩希望住一個民宿小院,大家住在一起很歡樂。”北京延慶民宿聯盟秘書長司欣然説,在冬奧會確定延慶賽區後,“民宿+滑雪”的遊玩新模式受到遊客追捧,當地也挖掘不同民宿小院的自身特色,做好村民培訓,提高農家小院的經營品質和服務水準。

  在漠河市北紅村,當地不僅依托極光、極晝天文奇觀吸引遊客,而且憑借地處中俄邊界的優勢,建起了大量的俄式餐館、俄式民宿、俄式麵包房等各類俄式風情建築,依靠深度開發旅遊資源摘掉了貧困帽子。

1月11日,遊客詹雪兒在北極村郵局內欣賞冬奧紀念品。 新華社記者徐凱鑫 攝

  吉林省樺甸市八道河子鎮新開河村村民王芳,是當地名峰生態度假村的前臺經理。隨著鄉村旅遊新項目的開發,王芳和村民們選擇在家門口創業、就業,她從服務員一路做到前臺經理,月工資從2000多元漲到了4000元左右。“這些年,眼看著生意越來越好,日子越來越有奔頭。”王芳説。

  漫步在單家村,一座座傳統民房與現代民宿錯落排布;傳統的東北鐵鍋燉香氣四溢,飯點時一座難求;農村畫室、農家書屋、稻糠浴館裏,茶、咖啡一應俱全……一座不失原味又別具風味的現代鄉村初具輪廓。

  “我們要把鄉村旅遊做大、做強、做活,走出特色産業發展之路,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而持續的動能。”瀋陽市沈北新區興隆臺街道黨工委書記王輝説。(記者王炳坤、汪偉、于也童、馬曉成、徐凱鑫)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2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