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2 19:49:4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守衛國門的“夫妻檔”

字體:

  新華社大連2月2日電 題:守衛國門的“夫妻檔”

  新華社記者郭翔、張博群

  新春佳節,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當家家戶戶歡聚一堂時,身處同一座城市的這一家三口卻只能通過視頻通話“雲團聚”。

  常亮和妻子冷雪都是大連周水子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這個春節,常亮在閉環勤務中度過,冷雪剛剛結束上一輪閉環,回家與1個月沒見的女兒團聚。

  “這是我參加的第四輪閉環勤務。” 2021年8月,為了進一步防止境外疫情輸入,大連周水子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開始執行“14天封閉執勤+14天集中隔離”的閉環勤務模式,民警一進閉環就是28天。

常亮在檢查入境人員的護照。(受訪者供圖)

  防護服、口罩、手套、鞋套、防護面屏,上午9點半,常亮穿戴整齊,來到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入境旅客候檢區執勤。

  上午11時許,一架載有60多名旅客的國際航班抵達機場,常亮和同事們按部就班地忙碌起來。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入境旅客數量有所減少,入境旅客候檢區稍顯冷清。

  雖然入境人數少了,但“守衛國門”的工作卻絲毫馬虎不得。“身著防護服,一個班次兩三個小時下來,即便是冬天,也會出一身汗。”常亮説,如果遇到航班晚點或特殊事件,民警們連午休和吃飯都顧不上,就得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作為一名在邊檢一線堅守20年的“國門衛士”,常亮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個沒能與家人團聚的春節了。作為“雙警家庭”,常亮和冷雪覺得虧欠最多的就是9歲的女兒,“疫情期間,我們夫妻倆輪班執勤,孩子只能交由爺爺奶奶照顧。”

常亮一家三口在視頻通話。(受訪者供圖)

  在閉環勤務期間,每天晚上冷雪都會通過視頻通話輔導女兒寫作業,電話一接通,女兒就會指著小黑板上的倒計時給她看,盼著她回家過年。“媽媽給你買了新年禮物,工作一結束就去看你。”直到春節前夕,冷雪才見到久違的女兒。

  “穿上這身警服,就意味著責任!”當新年的鐘聲敲響時,常亮在隔離酒店吃著單位準備的餃子,迎來了虎年。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2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