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2 16:24:0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零下38℃,巡邏在北緯49°的風雪國境線上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2日電 題:零下38℃,巡邏在北緯49°的風雪國境線上

  梅世雄、劉寶瑞、遲博

  2月2日,大年初二清晨,東經130°、北緯49°,零下38℃,風力7級。

  冰天雪地之中,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的官兵們乘坐信息化巡邏車,開始了新一天的巡邏。

  連長王文棟介紹,過去的巡邏條件比較落後,基本上是走到哪看到哪。如今,連隊配備了信息化巡邏車,官兵們坐在車裏就能清楚地觀察邊情並及時進行處置。

  高新裝備入邊關,巡邏不再跨馬鞍。熒屏清晰明如水,一點滑鼠近眼前。在指揮情況室,記者看到,轄區內巡邏組正在執勤的圖像在大螢幕上清晰展現。

  “巡邏車中安裝了車載數據傳輸平臺,數據實時傳輸至上級作戰值班室,真正做到了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裏之外。”王文棟説。

  巡邏車行至一段數百米的陡坡前,官兵們迅速下車,又展開徒步巡邏。

  正值春節,與大都市熱鬧的節日氣氛相比,這裏遠離村莊,人煙稀少。在王文棟和戰友們用腳步丈量的這段巡邏路上,只有一望無際的雪野相伴。

  穿林海,踏雪原,隊伍一路向前。“大家步子踩實,跟緊隊伍。”指導員王斌走在隊伍前方,不時回頭提醒大家注意腳下安全。

  山路陡峭,坡度將近50度。在厚厚的積雪中,腳下像是未知的世界,每攀爬一步都異常艱難。

  極寒條件下,官兵們的棉帽挂滿了白霜,與雪色融為一體。凜冽的寒風如同小刀一般,割在臉上火辣辣的疼,體感溫度接近零下50℃。

  “鼻子似乎被凍住了,感覺呼吸很困難。”上等兵賀強大口喘氣,咬著牙堅持。

  突然,王斌擔心的事情發生了。一個轉彎處,賀強腳下一滑,失去了重心,身體順著山坡向下滑去……

  危急時刻,戰友們張開雙臂,合力將賀強抱住,化解了險情。

  “向前!向前!向前……”

  官兵們高唱軍歌,互相打氣加油,豪邁的歌聲在山間回蕩。

  “我們在一線巡邏,是後方指揮所的‘千裏眼’。”上士劉志剛説,“每個人身上都配有一個‘多媒體背負式終端’,包括提供數據、傳輸影音、GPS定位三項功能。我們肉眼看到的畫面就是連隊指揮情況室螢幕出現的圖像。”

  緊盯科技之變,大力推進科技練兵,正在祖國邊關的座座軍營火熱上演。王文棟所在的邊防連充分利用現代科技巡邏戍邊,有力提升了官兵巡邏的質效,促進了新質戰鬥力的生成。

  “請祖國和人民放心,有科技的無窮力量和官兵的無限忠誠,我們一定守護好春節的安寧與祥和。”王文棟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2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