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2 16:19:1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城市火車道口的“安全女俠”

字體:

  新華社西寧2月2日電 題:城市火車道口的“安全女俠”

  新華社記者王浡、王艷

  大風吹過鐵皮板房發出呼呼的聲響,楊艷芳揉了揉脖子,起身活動。

  今年30歲的楊艷芳是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西寧工務段的一名道口工,“我們就是鐵路上看守鐵路道口的人,雖然近年來大部分道口通過改造已經取締了這一工種,但還有部分支線需要人力看守,我們段管內就有8處道口需要人來值守。”楊艷芳説。

  來來往往的車輛從道口駛過,即便是在春節期間,一天的車流量也能上百。“我們這裏有個物流中心,人多車多,通過道口的列車也多,最多時一天能有50多趟列車通過道口。所以要一直盯著,避免發生安全事故。”

1月30日,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西寧工務段道口工楊艷芳正正在值班。新華社記者王艷 攝

  與楊艷紅同一道口的道口工張衛紅説,特別是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這裏的交通最為繁忙,經常出現交通擁堵現象,擁堵嚴重時等待通過的機動車輛能在道口兩側排出近百米的長隊。面對這種情況,值班的道口工不僅要隨時監聽掌握列車運作情況,及時關閉道口柵欄門,保障列車運作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還要在列車通過後擔當起疏導指揮車輛交通的職責。

  “每天指揮交通,感覺自己都快成交警了。”張衛紅笑著説。

  一張不大的辦公桌,一個取暖用的烤爐,一臺微波爐,一部電話,還有一臺監控道口的連線電腦,這幾樣東西是每個道口值班室的標配設備。楊艷芳介紹:“這些電子設備大幅度提高了安全卡控能力,但報警裝置也會有失靈‘罷工’的時候,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説話間,電話響起:“46015次列車,小橋站發車。”緊接著,機車司機通過對講機進行聯控,楊艷芳流利回復道:“46015次列車,北線K2+908m處道口設備正常。”轉身拿起挂在墻上的一紅一黃兩面信號旗,抬腳走出值班室。

  楊艷芳一出門,就被室外的寒風吹了一個激靈,不遠處一輛“小三輪”裝著滿滿的包裝紙箱在路口顛簸前行,她趕忙小跑過去,一邊左右環顧,一邊扶住紙箱,“為了保證行人車輛快速通過道口,推車扶貨都不算啥,我甚至還追過狗。”

1月30日,楊艷芳在打掃衛生。新華社記者王艷 攝

  楊艷芳2020年1月轉崗來到道口工區,從線路工到道口工,楊艷芳的工作內容變得更加單一枯燥,白班、夜班周而復始,“一坐就要一天,不能打瞌睡,更不能看手機。”楊艷芳説,夜班困得不行了,就在門口跳一跳,“時刻保持清醒也是我們的工作前提。”

  隨著“叮當,叮當”的聲音,道口柵欄門慢慢關閉,楊艷芳站在黃色的安全區域,注視來車方向,舉起旗子,目送列車安全通過。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2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