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2 11:16:4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這群“醫心守滬”的人,新春怎麼過、年夜飯吃了啥?

字體:

  新華社上海2月2日電 題:這群“醫心守滬”的人,新春怎麼過、年夜飯吃了啥?

  新華社記者龔雯

  白切羊肉、涼拌海蜇、紅燒肉丸……1月31日除夕,家人們一早就開始為石英群準備愛吃的菜肴。與96歲奶奶一起吃過年夜飯後,石英群從虎年新春第一天起,就要在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開啟第6輪新冠肺炎患者護理工作。

  石英群與家人吃年夜飯。(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供圖)

  據石英群回憶,2020年春節大年初一上午,她接到緊急電話,匆匆告別家人,2小時後就出現在崗位上。

  “當時對新冠病毒還不了解,第一次進病房心裏很緊張,現在雖然心態平穩,但是做好院感防控的那根弦一刻也不敢松。”石英群説,進艙之前,她向同事要來最新版的防控培訓視頻,一有時間就把整個流程再過一遍,讓自己的狀態“預熱”起來。

  “這次又要錯過2月14日和丈夫的結婚紀念日了,不過我們已經約好視頻隔空慶祝。”石英群説,心中最放心不下的是剛滿6歲的兒子,原本答應過年陪他去看電影,只能後續給他補上。

  記者從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了解到,像石英群這樣和家人錯過重要節慶日的醫護人員還有很多。除夕當天,醫院病房裏就有25名醫生、91名護士堅守抗疫一線。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後勤餐飲部門為醫護人員準備年夜飯。(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供圖)

  為了讓醫護人員能吃到熱乎豐盛的年夜飯,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後勤餐飲部門動足腦筋,推出春節大餐,不僅有黑椒牛肉粒、醬鴨等熱菜,還有點心禮包和水果套餐。同時,餐飲部門還為全院患者每人提供一份餃子,希望所有人過個喜慶吉祥年。

  上海是我國重要的口岸城市,人口總量大、聚集度高、流動性強,特別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國際交往也很密切,給疫情防控帶來壓力。據上海市衛健委2月1日通報,1月31日0時至24時,通過口岸聯防聯控機制,報告18例新增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來自上海徐匯區一家社區衛生中心的護士王俊,目前工作地在建國賓館——徐匯區最大境外來滬人員集中隔離點。除夕早上7時,她迎接了第一批從浦東機場閉環轉運來隔離的人員,之後開始每日例行的核酸檢測、測體溫、詢問症狀,以及與社區街道工作人員對接符合條件轉為7天健康自我監測的人員閉環轉運,一直忙到2月1日大年初一淩晨。

  “我們平時吃飯基本是見縫插針,除夕也差不多,不同的是菜色豐富很多,除了有酒店加餐,還有一些上海同事家人特地送來的愛心年夜飯,八寶飯、熏魚、蛋餃子……滿口飄香、暖意滿滿。”王俊説。

  建國賓館隔離點醫護人員工作之余給隔離人員準備的新年禮物。(受訪者供圖)

  從王俊發來的照片可以看到,隔離點裏防疫工作有序、春節氛圍濃厚,大紅的窗花、燈籠、老虎吊飾,還有醫護人員利用休息時間為隔離人員準備的中英文感謝信:疫情無情人有情,感謝您對我們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援和配合……

  沒有生而英勇,只有選擇無畏。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多名醫護人員都是自己主動報名在春節期間堅守一線。

  “虎年最大的願望就是疫情早點結束,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王俊説,希望兔年春節能回老家陪父母一同守歲過年。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