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31 23:26:25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百年燈塔的除夕堅守:只為守護大海上永不熄滅的“光明”

字體:

  新華社青島1月31日電 題:百年燈塔的除夕堅守:只為守護大海上永不熄滅的“光明”

  新華社記者王凱、徐冰

  農歷除夕,海風微拂,守塔人杜永青帶著記者拾級而上,來到小青島燈塔。

  小青島燈塔始建于1904年,由當時殖民青島的德國人建造。燈塔位于青島市前海的青島灣,毗鄰青島首座近代碼頭——棧橋(時稱鐵碼頭),是青島市的標誌性建築之一,為往來膠州灣的船只提供準確的燈光導航,被譽為夜航船員們的“火眼金睛”。

  除夕8點15分,杜永青和同事梁延勇準時來到燈塔值班。與上一班的同事詳細交接了燈塔設備運作情況之後,他們便開始了當天的例行工作。

  記者首先跟隨梁延勇沿著燈塔內狹窄的旋轉石梯逐級而上,大約走到一半時,燈塔空間越來越小,石梯變成了幾乎垂直于地面的鐵梯子。由于記者身穿厚厚的羽絨服,還攜帶著相機、採訪本,爬到梯子上端出口時一度卡住,多次調整身體角度後才勉強爬上燈塔頂端。

  1月31日,杜永青在查閱並記錄值班日志。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1月31日,梁延勇在檢查燈塔監控。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記者在燈塔頂端的操作室看到,在這個大約只有兩三平方米的地方,擺放著一個正在旋轉的燈頭,燈頭下方連著一些控制設備。

  梁延勇拿著專用的幹抹布,精心擦拭著燈頭、玻璃透鏡、頂端銅球等各個部位,生怕落下一處細節。隨後,他又來到設備間,拿出掃帚和地板擦,先後把進出燈塔的樓梯、控制室、值班室以及小院內都清掃了一遍,然後用地板擦將室內地面再進行清潔。幹完整套流程,梁延勇大約花了2個多小時。

  “我們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保障燈光,所以平時的工作就是做好燈具等設備的維護以及燈塔的清潔工作。”杜永青説。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青島人,杜永青從小就在離小青島燈塔不遠處的街區里長大,透過屋裏的窗戶,每天都能看到這座小小的燈塔。1982年,杜永青考入青島航標處,成為我國第一批航標工人。2016年,他被分配到小青島燈塔,成為一名真正的“掌燈人”。

  “這些年技術不斷進步,設備和辦公環境越來越好。”杜永青説,從1982年至今,燈塔的硬體設施一直在更新換代。主燈、旋轉燈器、燈塔專用電線桿及外線、智能控制器……大大小小的改變逐漸讓這座小小的燈塔完善起來。

  交通運輸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島航標處處長劉紀剛表示,雖然現代航標技術逐漸向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發展,但是燈塔作為傳統的導助航手段仍然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因為它能使航海人員通過直接觀測,迅速辨明方向,確定船位,確保航行安全。

  “燈塔正常率達到100%。”杜永青説,他們看起來很簡單、很枯燥的工作,肩上的責任卻“十分巨大”。如果燈光該亮時卻不亮,就容易造成來往船只“失明”,可能導致嚴重的航行事故。

  晚上5點左右,燈塔的燈光自動亮起。紅色的燈光圍著燈柱緩緩旋轉,記者數了一下,燈光轉一圈的周期為39秒。

  “燈塔的燈光旋轉周期並不一樣,可以用來識別不同的燈塔。”杜永青説。

  除夕之夜,青島海濱萬家燈火,整個城市沉浸在春節的喜慶祥和氛圍中。來自小青島燈塔的紅色光柱堅定而沉著,為每一位經過這裏的夜航人帶來前行的光明,也為這座城市點亮新年的希望……(記者王凱、徐冰)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