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30 17:34:1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特寫:巡回法庭田間地頭“斷”糾紛

字體:

  新華社瀋陽1月30日電(記者于力、洪可潤)一輛白色的麵包車上挂著“新民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紅色條幅,藍色的塑膠凳子擺開,上面擺放著審判員、書記員、原告、被告的名牌。29日上午,大民屯人民法庭審判員宋瑜説:“現在開庭。”

  這個特殊的法庭位于遼寧省新民市法哈牛鎮桲林子村,被告家的蔬菜大棚前。

  原告27日向巡回法庭遞交訴狀稱,在2019年承包了桲林子村的水田供水和供電線路。2020年、2021年原告均按照合同約定向被告供水供電,但是被告卻一直沒有付給原告費用。原告要求被告支付兩年水電費2860元,但是被告主張他已經把水田改成大棚,不需要支付費用。

  原告表示被告在大棚中澆菜也需要用水,被告説他在大棚中打井用水。

  隨即宋瑜宣布休庭,法官和雙方一起前往大棚內取證。185米長的蔬菜大棚內,嫩綠的苦苣剛剛長出新芽。三人順著泥濘的田壟走到大棚中間,看到水管連接著水井,將水送到灌溉設備中。

  回到大棚前,庭審繼續。原告對被告説:“你不用水,但是你不是還使用我的電嗎?得給我電費。”

  宋瑜表示原告和被告可以離場商議看是否能夠達成和解。雙方商議一會兒後,回到庭審現場。

  “我們兩個達成一致,他交給我一半的錢。”原告説。雙方在法庭出具的文書上簽字後,被告隨即坐上原告的車,回家取錢。

  宋瑜説:“巡回審判車開過來,40分鐘這個案子就結了。要是到市裏去打這場官司,他們倆可能都得跑上二三趟,這個案子兩周都結不了。”

  被告説:“我這一批苦苣正月十五就要上市,一天都不能離開人。我要是去法院,雇人一天給我看著棚就得300多塊,去3次1000塊就搭上了。多虧法庭的巡回審判服務,在家門口就把案子結了。”

  原告説:“感謝法庭的幫助,起訴3天後就把我的欠款追回來,能安安心心過個好年了。”

  記者看到,宋瑜的腳上沾滿了泥土,雙手也在室外的寒風下凍得通紅。宋瑜説:“一些‘年關案’數額雖小,對百姓來説卻是大事,我們多跑點路,讓他們年根底下算清賬,拿回錢,歡歡喜喜過大年,再苦再累也值了。”

  大民屯法庭庭長王旌棘説,大民屯人民法庭去年開展巡回審判67起,全年開展巡回審判總裏程63000余公里,將巡回審判車直接開進農戶家,打通司法服務的“最後一公里”,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解決法律糾紛。

  結束了大棚前斷案,巡回審判車又繼續馬不停蹄地向下一個審判點奔去。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31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