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30 16:07:4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特寫:災後新居“新”年味

字體:

  新華社太原1月30日電 題:特寫:災後新居“新”年味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王勁玉

  吃過早飯,65歲的脫貧戶李延良便抱著孫子站在窗戶邊上看著小區內的熱鬧場景,小區裏的叫賣聲有些嘈雜,但一老一少看得格外高興。

  “好多年沒看到這麼熱鬧的場面了,自從搬到這個小區,就喜歡上了這股熱鬧勁,看了兩個多月了,還是看不夠。”李延良説。

李延良家的新房各類設施齊全。新華社記者王勁玉 攝

  李延良原本住在山西省靈石縣壇鎮鄉南棗園村,那是一個距離縣城近40公里的村子,2021年10月的洪澇災害中,這個偏僻的村子有26戶村民房屋受損,李延良家的6間窯洞也不幸被山上傾瀉的泥石衝塌。

  經過“四議兩公開”、第三方鑒定等程式,靈石縣確定需加固修繕及重建的因災受損農房達1765戶,其中需要重建的就有454戶。為保證受災群眾溫暖過冬,靈石縣採取分類施策、鼓勵購房的辦法推動因災受損農村住房重建貨幣化安置工作,李延良家就是其中的一戶。

李延良家因災倒塌的窯洞。(受訪者供圖)

  李延良家現住在離縣城不到10公里的城郊,這裏房子便宜,並且有不少是閒置狀態,李延良花了8萬元買下了一處38平方米的二手單元樓。“政府補貼了6.6萬元,因為有防返貧保險,保險公司賠了1.5萬元,還有一些生活用品補助和過渡生活補貼,一共給了9.08萬元,買房子足夠了。”李延良説。

  靈石縣全縣454戶拆除重建農戶中有382戶通過貨幣補貼購置房屋的方式解決了住房問題。

  年關將近,李延良時不時地帶著孫子下樓看看小區裏時興的年貨,每次都買點,家裏的新鮮物件也越來越多。

  跟農村住房相比,李延良家新買的單元樓面積小了不少,但對他家來説,每年600元的取暖費用能低成本地溫暖過冬。

  李延良家過去在村裏的鄰居李延其現在跟他們還是鄰居。李延其説,進城生活一直是孩子們的心願,現在有了政府補貼的4萬多元,自己花12萬元買了一處52.9平方米的單元樓。“老婆、孩子在網上買了許多挂件、擺件,前兩天做了30多斤的‘肉合碗’,這就有過年的感覺了。”李延其説。

李延其愛人在新安置的房屋內澆花。新華社記者王勁玉 攝

  靈石縣壇鎮鄉黨委書記景龍生説,壇鎮鄉因災重建修繕工作在2021年11月29日已經全部完成,所有受災村民在冬季來臨之前全部搬進了安全的住房,下一步就是將宅基地等相關問題理順,讓暴雨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徹底成為過去式。

景龍生介紹災後安置情況。新華社記者王勁玉 攝

  快到中午時,壇鎮鄉和南棗園村的幹部拿著米、面等物資來到了李延良家。村幹部田靈偉説,雖然人不在村裏,但對他們的關注不會少。“受災戶是我們一直重點關注的,看到他們生活滿意,我們也就放心了。”田靈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1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