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9 22:01:05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長江邊坐著“慢火車”趕集

字體:

  新華社重慶1月29日電 題:長江邊坐著“慢火車”趕集

  新華社記者陳青冰

  在重慶,伴隨著悠悠長江水一路東流的,不止那綿延不絕的青山與屋舍,還有一對仍在老成渝鐵路線上運作的5612/5611次公益“慢火車”。它們在重慶與內江之間往返,中途停靠28個車站,開行時間將近8小時。

  1月27日,旅客在位于重慶永川區何埂鎮石筍山村的柏林站等車。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70年前,成渝線通車,一趟趟綠皮火車讓山裏人見識了外面的世界;隨著成渝高鐵在2015年開通,老成渝線上僅剩的一對客運火車,如今又將城裏人帶進來,來村裏趕集、遊玩。

  春節前夕,伴著開闊怡人的江景,61歲的王玉蓮和她的朋友們專門乘坐“慢火車”,從重慶來到位于永川區何埂鎮石筍山村的柏林站。

  “這裏的鯽魚好嫩,蔬菜也新鮮,雞蛋還是土雞蛋。我家過年新買的大冰箱,這下不愁沒東西裝了,過春節的食材這下夠了。”王玉蓮一邊説,一邊向記者展示她總共花了1000元的“戰利品”。

  王玉蓮表示,坐火車來“淘土貨”,已成為她們退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樂趣。有時候,和她一起同行的朋友們可以坐滿一整個車廂。車站的工作人員都知道“有一群阿姨經常從重慶坐火車來買菜”。

  1月27日,旅客在“慢火車”上擇菜。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她們通常在頭天下午一點半左右到達柏林站,然後去村裏的農家樂入住。

  “這裏農家樂很便宜,住一晚、吃四頓飯,才60元。”王玉蓮説,“我們過來的單程火車票價不到12元,加上這邊的食材價格也不高,所以到這裏買菜和遊玩,又劃算又好玩。”

  第二天吃過午飯後,她們就去市場趕集。之後,她們直接帶著滿滿一推車的農産品去車站,等待返程。

  不過,她們的“淘貨之旅”並沒有就此結束。車站的候車室、火車車廂都是這次“淘貨之旅”的集市。在候車室這個“流動集市”裏,每個背著農産品、和她們一樣等待著火車到來的老鄉,也成了她們心中理想的“攤販”。

  1月27日,旅客在柏林站候車廳採購農産品。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冬寒菜多少錢一斤?”一進候車室,王玉蓮就立即被一個老鄉背簍裏的蔬菜吸引。

  “2塊錢一斤。”聽到價格後,王玉蓮的姐姐王川安馬上掏出隨身攜帶的一個手提電子秤,讓老鄉給她稱2斤冬寒菜。不一會兒,老鄉籮筐裏的6斤冬寒菜,被王玉蓮和她的朋友們買空。老鄉也高興地指了指自己的籮筐説:“我這裏面還有50斤馬鈴薯,待會兒準備坐車去永川,在集市上賣掉。”

  下午兩點半左右,回重慶的火車緩緩駛入柏林站。看著從白霧中駛來、在視線中越來越清晰的火車頭,王玉蓮知道,她們的下一場趕集不久就要開始了。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31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