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9 20:30:0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千年旱垣“馴”水記

字體:

  新華社蘭州1月29日電(記者胡偉傑、多蕾)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是一個注定要與吃水難聯繫起來的地方,這裏“水比油貴”,老百姓曾經花100元的油費只為運來10元的水。長久以來,為了“馴”服水,當地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如今,汩汩清水已涌入旱垣上的千家萬戶,夢想變為了現實。

  馬進文家住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鎮大嶺村,這裏曾是縣內幾個吃水最為困難的鄉鎮之一。以前,天還沒亮家家戶戶就趕著毛驢去馱水,十裏八鄉的人們守著一眼泉。這就是馬進文年輕時唯一的飲用水。

  後來,國家逐步開展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東鄉族自治縣把水管鋪設到各個村頭,修建集中供水點,一年集中放兩次水。水來了,馬進文一家人連忙把水存進水窖,可以保障幾個月。家裏水夠了,馬進文的兒子就去縣城裏打工,補貼家用。

  家住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鎮大嶺村的馬進文在自家院子裏接取自來水。新華社記者 多蕾 攝

  東鄉族自治縣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地形破碎,山大溝深,境內分布著1750條梁峁和3083條溝壑。縣域四周環繞分布著黃河、洮河、大夏河等水源,但由于高差大,運輸距離長,地質條件復雜等原因。“站在山頭,坐看清水東流”成了東鄉最無奈的現實。

  為了讓每家每戶吃上幹凈的飲用水,東鄉族自治縣開始了史上規模最浩大的工程。他們在大山深處埋設了7200公里的管道,在大大小小的山頭上修建了603座調蓄調壓水池,佔整個臨夏回族自治州的一半以上。此外,4460座各類閥門井,22座提水泵站,8座加壓泵站,這些供水設施在四級供水人員的全力維護下高效運作,共同保障著東鄉農村安全用水。

  這是位于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鎮山間的一處人飲工程調蓄調壓水池。(受訪者供圖)

  如今,東鄉族自治縣集中供水率達99%,農村自來水覆蓋率、供水保障率分別從2014年的65%、63%提高到2020年的97%、95%以上,均高于全國和甘肅省的平均水準。

  汩汩清水引來家中的第一天,馬進文興奮地跑到水龍頭前,接了滿滿一瓢水,“這水真甜!”他覺得心裏前所未有的舒坦。

  水通了,村裏人不再是灰頭土臉。“小孩子臉洗得幹幹凈凈,人們衣著光鮮亮麗,天天都打扮得像過年。”村子“活”了,山也綠了。大嶺村水管員楊胡才親手種下100多棵樹。“來年夏天,我們這的山就不是光禿禿了。”他從家裏接上水管,為每棵樹澆足水,看著樹苗一天天長大,楊胡才的心裏也充滿了希望。

  東鄉族自治縣中西部安全人飲凈水廠內景。新華社記者 多蕾 攝

  大嶺村的包村幹部告訴記者,有了水,村裏可以大力發展養殖業。“以前怕牲口和人搶水喝,現在怕棚圈不夠大,養得不夠多。”馬進文家也養了30多頭羊,把棚圈塞得滿滿當當。村裏還引進白羽肉雞統一養殖,産值超過千萬。此外,金銀花種植,牛羊養殖業也都穩步開展。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