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15:51:2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西北農村用低碳“裝點”小康

字體:

  新華社蘭州1月28日電 題:西北農村用低碳“裝點”小康

  新華社記者馬維坤、王銘禹、何問

  今年55歲的農民辛以喜逢人便説自己撿了個大便宜。他家種的十多畝玉米,不僅不用花化肥錢,每畝還比其他村民多産上百斤。原來他用的是經過處理的沼肥,而這些沼肥只需要用自家日常産出的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尾菜等有機廢棄物就可以兌換。

  這正是辛以喜的家鄉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近年來探索實施的“以廢換肥”迴圈農業模式。

  涼州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資源化處理中心黃羊站全景。(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和不少農戶一樣,辛以喜在耕種過程中曾經大量使用見效快的化肥。“時間久了地裏土壤板結,病蟲害問題多發。”辛以喜説,2018年,剛聽到免費換沼肥的政策,他就騎著三輪車,把家裏堆放的秸稈和雞羊糞運到了涼州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資源化處理中心黃羊站。換取沼肥前,技術人員先來到他家的農田實地採樣分析,科學添加相應成分,有的放矢“開藥方”、配沼肥。

  第二年收獲時,辛以喜真切感受到了綠色低碳的力量,地裏的出苗率從七成提高到了九成。辛以喜算了筆賬,除了增産帶來的增收,一年肥料還節省近5000元。

  涼州區羊下壩鎮五溝村村民韓登平也嘗到了沼肥帶來的甜頭。日光溫室中,他用沼肥種植的西紅柿苗已經長得有半人高,結出了拳頭大的西紅柿。從去年第一次施肥到現在,韓登平一直在觀察苗的生長情況。“目前頂部沒有發黃,證明長勢良好。”

  涼州區是甘肅省人口大區和農業大區。當地農戶告訴記者,過去在田間地頭和村裏的背街小巷到處可見堆成小山一樣的尾菜、農作物秸稈,遇到刮風下雨天,人得踮著腳尖走路。

  在涼州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資源化處理中心黃羊站,工人們正在把收集來的有機廢棄物卸入發酵罐。(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近年來,甘肅省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在廣大農村地區開展“全域無垃圾”“廁所革命”和村莊清潔等行動,因地制宜實施“畜禽養殖—尾菜處理—沼氣生産—清潔用能—有機肥加工”一體迴圈農業發展産業鏈,成效顯著。

  記者實地走訪涼州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資源化處理中心黃羊站,只見一座座高大的厭氧發酵罐矗立在廠區中央,運輸車輛正在將收集來的有機廢棄物卸入進料口,進行發酵處理。

  負責該站運作的蘭州新融環境能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偉介紹,這個處理站一點也不“挑食”,尾菜、畜禽糞污、城市污水污泥、食品加工廢水等都可以填進發酵罐進行處理,發酵後産生的沼氣向周邊居民提供,剩余的沼氣發電上網,沼渣沼液則作為沼肥的原料。該站年可處理有機廢棄物8萬余噸,設計年發電量達650萬千瓦時,是當地有機廢棄物綜合處理類別和累計處理量最多的沼氣化處理站點。

  在武威市涼州區黃羊鎮紅太陽社區,居民們用沼氣燒水做飯。(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據統計,近三年來,涼州區落實相關企業補助資金7000多萬元,培育從事農業農村有機廢棄物處理企業26家,逐漸走出了以畜禽糞便和秸稈利用為紐帶的迴圈農業技術和模式,在更多地區推廣,美化農村環境的同時,開啟了農村低碳生活。

  如今,走在涼州區黃羊鎮農村的大街小巷,已經很少見到成堆的秸稈,村民房前屋後栽紅植綠,柴火土灶變成了沼氣爐,取暖做飯幹凈整潔,農村面貌大變樣。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1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