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7 16:24: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垃分”!拉風!

字體:

  新華社福州1月27日電(記者周義)作為全國46個生活垃圾分類重點城市之一,福州市從2019年開始全面推行城區垃圾分類,見“圾”行事,探索出“2.0版垃圾分類福州模式”,讓“垃分”變“拉風”,引領綠色新生活。

  在福州市鼓樓區溫泉街道灰爐新苑,每天早6點到晚9點是最熱鬧的時候:居民紛紛下樓,排好隊在垃圾分類屋投放垃圾,隨後聚坐在垃圾分類屋旁的垃圾分類宣教室,開始喝茶聊天。不久,收運企業就會派專用運輸車清運垃圾,保潔人員清理消毒。

  這是福州市垃圾分類“全程細管理”的一幕,也是福州垃圾分類“三端四定”工作模式中的一環。

  “‘三端四定’模式從前端分類‘定時投放、定點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監控’,到中端收運‘定好企業、定好車輛、定好時限、定好點位’,再到後端處置‘定點查驗、定廠處置、定準流程、定責監管’,形成垃圾分類的工作鏈條。”鼓樓區溫泉街道東大社區書記鄭麗玲説。

2020年6月3日拍攝的福州市紅廟嶺迴圈經濟生態産業園。福州市城管委供圖

  2021年,福州市在垃圾分類前、中、後端累計投入約18.175億元,五城區所有小區撤桶並點,建成5119座垃圾分類屋(亭);噴有統一標識的運輸車奔走在259條“公交站牌式”收運線路上,中端分類收運保量保質,後端紅廟嶺迴圈經濟生態産業園分類處置項目全面建成並投入運營,生活垃圾實現“零填埋”。

  “以前,大家扔垃圾比較隨意,‘砰’的一聲,垃圾著地,四處飛濺,見了都要繞道走。如今垃圾不再亂扔亂放,沒了氣味,垃圾分類屋旁的宣教室反而成了休閒場所,真是面貌一新。”灰爐新苑居民湯永清説。

  2022年1月23日,兩位老人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灰爐新苑的垃圾分類宣教室內休閒。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為了高品質推進垃圾分類,福州市城管委還採用不打招呼的“飛行檢查”方式巡查社區垃圾分類工作,發現問題立整立改,整改不到位全市通報。各城區通過“街道城管、社區幹部、志願者、分類公司、物業公司”的五級巡查制度,多方協作形成合力,自查自糾。

  福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林長盛告訴記者,福州市成立了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動員,上下聯動,督促各縣區提升垃圾分類綜合水準。截至目前,已累計“飛行檢查”500余個小區,整改約1500個問題。

  與此同時,福州市亮出“十八般武藝”,讓垃圾分類理念入腦入心。晉安區結合熱點新編閩劇,“戲”説垃圾分類;倉山區設立紅廟嶺直通車,市民體驗垃圾變廢為寶;鼓樓區華大街道還與錢塘小學屏北分校簽訂“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合約書”,開展“小手牽大手”活動。目前,福州在全市722所中小學、幼兒園全面開展垃圾分類教育,發放垃圾分類知識讀本114萬余冊,常態化組織開展“家、校、社”互助實踐活動,2021年累計參與人次572.2萬。

  “現在大家垃圾分類的意識增強了,以前是要我做,如今是我要做。”灰爐新苑居民袁啟雄説。

  “我們設立信息中心,建立智慧環衛可視化運營平臺,實時監控垃圾分類屋點位,分析全天候動態人員視頻資訊存儲,建立誤時臺賬自動上報,制定片區管理員巡查軌跡圖,利用‘人防+機防’的管理模式精準溯源、精準督導,減少誤時投放比率。”大弘朗潔公司董事長何宏介紹説,目前他們服務的灰爐新苑小區已經實現垃圾分類“零誤時”投放。

2021年福州市垃圾分類“成績單”。新華社記者 周義 制

  2021年,福州市城區生活垃圾月産生量相比2017年下降21%,小區和公共機構分類全覆蓋,居民分類準確率85%以上,後端分類處置體係完備,回收利用率達37%,分類和減量化成效顯著,在2021年第三季度住建部76個大城市考評中位列第一檔(第6位),垃圾分類成為福州市民綠色生活新風尚。

  “未來通過以推動源頭減量、強化監督考核、深化示范創建、提升縣區分類成效等方面為導向,重點突破,全面推進,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打造垃圾分類福州樣板。”福州市城管委主任陳登峰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0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