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6 23:16: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深圳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釋放哪些“特別信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深圳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釋放哪些“特別信號”?

  新華社記者安蓓、謝希瑤、孫飛、印朋

  《關于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準入若幹特別措施的意見》26日發布,選擇深圳開展放寬市場準入試點,圍繞科技、金融、醫療、教育文化、交通等領域推出24條市場準入特別措施。

  這些特別措施釋放哪些“特別信號”?

  突出深圳優勢 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

  “堅持中央定位,突出深圳優勢。”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結合深圳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將先進科學技術轉化應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和金融、醫療、教育、文化等現代服務業作為主要目標領域,試點放寬準入限制、優化準入環境,支援深圳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組建市場化運作的電子元器件和積體電路國際交易中心、設立國際先進技術應用推進中心、統一構建海陸空全空間無人係統準入標準和開放應用平臺、放寬城市更新業務市場準入推進全生命周期管理……

  特別措施的特別之處,在于瞄準深圳有優勢、社會資本有意願、破除壁壘有需求的關鍵點,將産生巨大撬動效應。

  意見明確,支援深圳優化同類交易場所布局,組建市場化運作的電子元器件和積體電路國際交易中心,打造電子元器件、積體電路企業和産品市場準入新平臺,促進上下遊供應鏈和産業鏈的集聚融合、集群發展。

  深圳華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王瑛説,支援供應鏈分銷環節發展,有助于提高我國積體電路及電子元器件分銷産業的國際競爭力。

  “引導財政資金及社會資本加大對新技術、新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的投入,有利于全面增強投資信心、激發創新活力、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深圳市市長覃偉中説,特別措施緊密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戰略定位,找準深圳創新鏈産業鏈融合發展的關鍵點,為深圳打造高標準市場準入環境提供重要制度支撐,助力深圳加快匯聚全球高端要素資源、增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動力。

  全國率先布局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特別措施中一些條目,對于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在全國率先布局相關領域改革,具有突破性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説。

  據介紹,意見以支援深圳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為導向,選擇電子元器件和積體電路交易、數據要素交易、先進技術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國際性産業與標準組織設立等領域試點開展市場準入放寬。

  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嘯説,意見創造性提出在深圳設立國際先進技術應用推進中心,旨在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促進産業鏈、創新鏈和資金鏈深度融合,讓國內外優質創新資源快速集聚,推動先進技術成果高效轉化,直接服務于國家和産業發展重大需求。

  意見在無人係統、航空、郵輪遊艇和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等領域提出一批創造性、前瞻性放寬市場準入舉措,明確支援深圳市以寶安區為基礎,以機場、港口、物流園區、開發區、鐵路物流基地、城市道路、地下管廊、空中海上運輸線路為依托,組織重要相關市場主體打造統一共用的底層基礎數據體係,率先建設海陸空全空間無人係統管理平臺等。

  “前期以物流為應用場景,後期實現跨界融合。”深圳市寶安區委常委、副區長孟錦錦説,寶安區將為構建打通海陸空全空間無人係統的準入標準和開放應用平臺先行先試、提供支撐。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認為,特別措施在多領域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將有力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加速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的資源稟賦優勢向全球市場競爭優勢轉換。

  意見聚焦民生福祉和社會穩定,統籌考慮深圳城市治理承壓明顯、發展空間不足等實際問題,提出推動城市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措施,並提出進一步優化養老托育市場發展環境。

  “支援深圳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率先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同時積極探索,為普惠型養老托育産業發展作出示范,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徐善長説。

  先行先試 率先探索可復制經驗

  我國已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特別措施之“特別”,還在于通過試點先行,為進一步縮減全國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作出探索。

  商務部臺港澳司二級巡視員朱莉説,特別措施緊密圍繞全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研究制定。每一條特別措施,都對應放寬全國負面清單相關事項的準入限制。

  “緊密圍繞國家戰略,在海南、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重大戰略區域,部署一批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有利于充分發揮相關地區市場條件較好、要素資源匯聚等優勢,在全國率先探索具備復制推廣價值的改革經驗,推動市場準入限制進一步放寬,更好服務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落地。”她説。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介紹,2021年深圳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約30%,同時具有毗鄰港澳的優勢,跨境電商、跨境支付、供應鏈管理等跨境數據業務應用場景豐富。

  “特別措施有利于深圳在建設數據要素交易場所、建立數據相關基礎制度和技術標準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為全國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探路;有利于激發數據要素交易市場活力,實現數據價值的深度挖掘和增值利用;有利于深圳資訊服務業加速對外開放,加快推動數字貿易等新業態發展。”黃敏説。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副司長蔣毅説,特別措施涉及部門多、波及面廣,推動落實是一項係統工程。要建立工作機制,持續關注每一條特別措施實施中的進展成效和存在問題,各部門加強與深圳市聯動。壓實地方責任,針對部分突破性較強的措施,加大放權力度和協調支援力度,為措施落地營造良好條件。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