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6 08:59:59
來源:新華社

從18只到240多只,“中國虎”家族日益壯大

字體:

  新華社上海1月25日電(記者張建松)華南虎是我國特有的虎亞種,又被稱為“中國虎”,屬于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目前在野外已難覓蹤跡,僅能在動物園裏一睹風採。

  記者從中國動物園協會虎保護專家組獲悉,經過持續多年的精心保護,我國華南虎從20世紀50年代僅存的18只,發展壯大到目前的240多只,年齡結構和性別結構有所改善,近交係數也從最高的0.53下降至不到0.4。

  2021年8月31日,生活在上海動物園的一只小華南虎。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攝

  據虎保護專家組組長、上海動物園副園長袁耀華介紹,20世紀50年代,我國共從野外捕獲了18只華南虎,其中有繁殖記錄的為6只,分別是上海動物園和貴陽黔靈動物園的兩雌一雄。全國現有的240多只華南虎,都是這6只華南虎的後代。

  1995年,為加強華南虎保護,中國動物園協會成立了華南虎協調保護委員會,相繼制定出臺了華南虎移地保護綱要、公約和華南虎飼養管理規范、指南等文件,並開始為當時已有的華南虎建立“家譜”。

  2021年12月24日,上海動物園飼養員給一只華南虎幼崽喂奶。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攝

  從那以後,每一只在我國動物園裏出生的華南虎都要“建檔立卡”進行物種鑒定,報“戶口”上“家譜”;到了婚戀年齡,還需嚴格按照譜係,尋找血緣關係最遠的“親戚”配對成婚。

  “為了保護這6只華南虎寶貴的基因,我們幾乎每年都要制定周密的配對和調配計劃,讓寶貴的華南虎基因一個都不能丟,最好將6只華南虎的基因全部平攤到整個種群裏面。”袁耀華説。

  2021年10月11日,上海動物園科研人員展示冷凍保存的華南虎基因樣品。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目前,我們主要是開展華南虎人工授精的一些基礎性實驗,但距離成功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這是因為老虎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貓科動物,雌性華南虎的卵子要經過刺激才能排出來,沒有交配行為的話,人工授精有點困難。”袁耀華説。

  2021年10月11日,在上海動物園拍攝的一只華南虎。 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攝

  專家們還認為,作為一個特有的虎亞種,僅僅在動物園裏保護華南虎是不夠的,還需要開展生物多樣性的生境保護,讓華南虎真正回歸自然進行“野化”。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0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