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6 09:00:23
來源:新華社

考古發掘厘清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營建與毀壞過程

字體:

  記者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了解到,通過對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的考古發掘,目前已確定此遺址的規模、形制和基本結構,並厘清其營建與毀壞過程。

  這是從外城東門向西拍攝的秦始皇帝陵。(圖片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

  秦始皇帝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封建皇帝——秦始皇的陵墓。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位于秦始皇帝陵封土正東約200米。此前考古工作者已對此遺址開展了考古調查與勘探,對其規模有了初步認識,大致確定了遺址平面為長方形,南北長77米,東西寬22.4米,但是對門道數量與建築結構認識並不清楚。

  據這一考古項目負責人邵文斌介紹,2021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對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實際發掘面積約1000平方米,主要發現外城東門夯土臺基和門道遺跡以及瓦塊、紅燒土等建築堆積。

  這是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發掘全景。(圖片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

  邵文斌説,這次考古發掘確定了外城東門屬于夯土臺基式建築,為一門一道的城門結構,門道經過抹泥整平,殘存有彩繪。同時利用地層堆積關係可以確定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的營建與毀壞過程:東門門址先開挖大的地基坑,然後在坑內進行細夯,坑內細夯與坑邊之間採取粗夯方式填充處理。在夯土臺基之上,進行墻體與附屬建築的營建。從存在紅燒土和炭屑的情況看,城門的毀壞與火有關,之後還經過流水破壞形成自然衝溝。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0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