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6 08:31:01
來源:中國天氣網

中東部強降雪來襲 進入“五九”南方多地濕冷持續

字體:

  預計今明兩天(1月26日至27日),隨著冷空氣東移南下與暖濕氣流交匯,降雪將進一步向東、向南擴展。今天,甘肅東南部、陜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其中,陜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雪;明天,降雪范圍繼續東擴南壓。

  雨雪天氣進一步向南擴展 河南湖北等地部分地區大到暴雪

  昨天,冷空氣主體尚囤聚在北方,降雪主要集中在甘肅、寧夏、陜西等地,南方大部以降雨為主。監測顯示,甘肅東部、寧夏中南部、陜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小到中雪或雨夾雪,湖南常德和岳陽、海南保亭等局地大雨或暴雨。

  預計今明兩天,隨著冷空氣主體東移南下與暖濕氣流交匯,降雪范圍將進一步向東、向南擴展。具體來看,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內蒙古河套地區、黑龍江東部、西藏北部和東部、西北地區中東部、山西中南部、黃淮西部、江漢、雲南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西藏東南部、甘肅南部、陜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

  明天,新疆北部、西藏東部、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南部、黃淮大部、江淮、江漢、川西高原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西藏東南部、甘肅東部、陜西中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安徽中部、江漢大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

  與上一次過程相比,本次降水過程冷暖氣流交匯更為劇烈,雨雪范圍更廣,強度也更強。為此,中央氣象臺已于今早發布暴雪藍色預警。

  同時,此次雨雪持續時間較長,降水相態復雜,安徽、湖北、湖南、貴州等地將經歷降雨、雨轉雪、降雪等天氣。正值春運期間,提醒公眾出行前關注天氣預報、預警資訊,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駕車需提前關注路況資訊,如遇雨雪天氣,需減速慢行。

  今日進入“五九” 江蘇湖南湖北等地濕冷感貫穿全天

  今天正式進入“五九”天,不過受雨雪天氣和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會陸續下滑,逐漸轉為正常或偏低水準。尤其是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本周受到雨雪天氣影響,氣溫將會持續低迷,晝夜溫差較小,濕冷感貫穿全天,這樣的感受將持續到本月底。像是長沙、武漢、南京,未來一周雨雪相伴、陽光難覓,最高氣溫大多不足5℃,最低氣溫也會降到0℃左右,比常年同期明顯偏低。

  而在華南地區,由于短期內不會受到冷空氣打擾,因此氣溫仍會較常年同期偏高。預計27日至28日前後,上述地區最高氣溫將達到本周高點;但29日起,氣溫也會下滑,逐漸轉為偏低狀態。

  氣象部門提醒,本輪雨雪過程結束後,春節期間,中東部地區還將有低溫雨雪天氣過程,提醒公眾密切關注天氣預報、預警資訊。臨近春節,持續的低溫雨雪天氣對交通出行比較不利;南方地區氣溫將由1月上中旬的偏高轉為偏低,戶外防疫和核酸檢測的人員應做好保暖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新聞連結
  • 今年首個暴雪藍色預警 甘肅陜西河南湖北部分地區有大雪
    中央氣象臺1月26日06時發布暴雪藍色預警:預計1月26日08時至27日08時,甘肅東南部、陜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其中,陜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17毫米)。上述部分地區新增積雪深度3~6釐米,局地可達8釐米以上。
    2022-01-26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30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