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2 14:59:23
來源:新華網

制止餐飲浪費·倡導勤儉節約丨破陳規陋習,樹文明新風
——青海省循化縣推進移風易俗倡導“紅白事”簡辦見聞

字體:

  新華社西寧1月22日電 題:破陳規陋習,樹文明新風——青海省循化縣推進移風易俗倡導“紅白事”簡辦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傑

  數九寒天,韓毛掃家的小院卻暖意融融。他正忙著將一籠籠熱氣騰騰的包子端上餐桌,招待前來祝福女兒出嫁的親友。不同于往日的大操大辦,韓毛掃家中的這場宴席簡單樸素,人情味卻絲毫不減。

  韓毛掃是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白莊鎮乙日亥村村民。循化縣是我國唯一的撒拉族自治縣,因山大溝深、地處偏遠,曾是深度貧困地區,名目繁多的人情禮金讓當地群眾苦不堪言。“以前辦宴席,家裏至少要擺六大桌,僅宴席的包子就要準備十幾個種類,不僅浪費嚴重,也是我們的沉重負擔。”韓毛掃説,“如今各家派一名代表參加酒席,婚喪宴席嚴禁鋪張浪費,大家都拍手叫好”。

  在循化縣白莊鎮,此前結婚的彩禮要超過20萬元。喪葬儀式極為繁瑣,喪事辦理時間普遍長達40天,群眾負擔很重。

  白莊鎮黨委書記李曉明介紹,為破除陳規陋習,白莊鎮在2018年11月對紅白喜事作出規定,統一費用標準,並提倡儀式簡辦、減少宴席規模。同時,在節假日群眾聚集場所宣傳倡導移風易俗,督促村民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

  白莊鎮共有27個行政村,人口相對密集。受傳統觀念影響,部分群眾起初持觀望態度。白莊鎮抓住“關鍵少數”,要求黨員幹部帶頭開展移風易俗,帶頭宣傳陳規陋習的危害性,帶動廣大群眾轉觀念、破舊俗、立新風。

  白莊鎮蘇呼撒村黨支部書記馬世功深知移風易俗之難。去年9月,馬世功的女兒出嫁。一向在村裏扛起監督責任的馬世功決定讓村裏人體驗一次監督員的工作。

  “明天我女兒結婚,歡迎各位村民前來觀察,這次我把監督權交給大家。”看到馬世功發布在微信群的通知,不少村民饒有興趣地參加了這次監督活動。“檢查結婚證、當眾承諾、監督人審核簽字……”蘇呼撒村村民馬才乙地説:“移風易俗為年輕人減輕了負擔,書記給我們帶了個好頭,大家都要按規矩辦事。”

  新鄉規的實施讓彩禮費與喪事辦理時間大幅下降。

  循化縣移風易俗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慶功介紹,從2018年至今,循化縣婚喪事宜新辦簡辦5000余起,累計為群眾減負2.8億元,在全縣范圍形成了遏制高價彩禮、反對大操大辦的新風尚。

  如今,海東市通過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完善紅白理事會章程,將移風易俗要求納入村規民約,全流程監督落實移風易俗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8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