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1 17:13:11
來源:新華網

産業小鎮調查|“家電名鎮”北滘鎮:“中國制造”的觀察之窗

字體:

  新華社廣州1月21日電 題:“家電名鎮”北滘鎮:“中國制造”的觀察之窗

  新華社記者吳濤、胡拿雲

  面積僅92平方公里的嶺南水鄉小鎮北滘鎮,匯聚近200家規模以上家電企業,每年家用電器産量超過2億件,家電産業産值佔全國家電産業總産值約10%。

  從鄉鎮企業起家的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家電産業,在勇于變革和創新中,産品和零部件不僅供應國內市場,還在全球市場上佔據重要地位,已成長為世界級産業集群,更是觀察“中國制造”創新發展的一個窗口。

  行銷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北滘電器”

  行走在北滘鎮,入眼是林立的高樓和遍布的工廠,某棟不起眼的建築後面,可能就隱藏著一家在家電某個細分小領域裏名列前茅的公司,車水馬龍和霓虹閃爍間,透出勃勃生機和活力。

美的家用空調廣州工廠的自動化生産線。(採訪對象供圖)

  北滘鎮是全國最密集的家電産業聚集區。北滘鎮副鎮長胡冰説,2021年北滘鎮工業總産值超過4200億元,比2020年高出500多億元。其中家電産業産值佔比超過7成,約佔全國家電産業總産值的10%。北滘家電出口到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行業深耕多年的廣東敏卓機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意想説,在産業鏈帶動及配套能力上,北滘形成了一整條全國乃至全球規模最大、品類最齊全的家電配件産業鏈,大部分配件的採購半徑都在50公里范圍內。

  産業梯次健康,“大樹下面也長草”。在地方經濟發展中,確實存在出現一個大企業後,很難再有其他同行業企業能發展壯大的“大樹底下不長草”現象。胡冰説,北滘鎮不僅有美的集團這樣的千億級的“巨無霸”,還有德爾瑪、小熊等一批十億級的“新銳”企業,形成了良好的産業梯度和生態。

  從設計到制造的“逆行”

  在北滘鎮工業大道旁的廣東工業設計城的展覽館裏,只有碟子大小的加濕器、自帶消毒功能的膠囊牙刷……各種“腦洞大開”而又充滿藝術氣息的産品讓人目不暇接。

  “工業設計帶來新的價值和競爭力,是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廣東工業設計城總經理黎靄瑩説。

  黎靄瑩告訴記者,目前廣東工業設計城聚集了設計研發人員8623人,核心啟動區吸引國內外設計企業283家,擁有中國工業設計十佳設計公司3家、國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7家。

  強大的工業設計還培育出一批“由虛到實”逆襲的家電企業。廣東德爾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初只是廣東工業設計城裏一家從事家電廣告設計業務的公司,如今已是集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年銷售額超過20億元的行業“後起之秀”。

德爾瑪的員工正在操作機器設備完成小家電零部件的加工生産。(採訪對象供圖)

  該公司副總裁葉志榮説:“這得益于我們在行業內的積累,也得益于北滘鎮完善的産業鏈和良好的制造業氛圍。”

  工業設計已成為北滘家電産業的重要支撐。“設計城已孵化出原創品牌50多個,從裏面走出了一批像德爾瑪這樣的企業,廣東工業設計城正源源不斷地為珠三角乃至全國的制造業提供豐富的創新設計資源。”黎靄瑩説。

  “千億小鎮”的新賽道

  因地處珠三角對外開放前沿的地理區位優勢,地方黨委政府不斷改革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企業搶抓機遇銳意創新勇闖國內外市場,鑄造了如今的北滘鎮。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進程中,北滘鎮變革創新的腳步不停歇。

  面對一些中小企業和配套企業的獨立性和競爭力不強、競爭優勢逐漸弱化等問題,北滘正努力推動家電産業高品質發展。

  數字化轉型效果明顯。龍頭企業美的集團從2012年開始數字化轉型,十年來累計投入了100多億元。美的集團副總裁張小懿説,美的集團完成了從“一個公司運作的企業資源計劃係統有七八套,各類IT係統合計有100多套”的離散化、孤島化狀態向以數據驅動的科技集團的轉型。

  在不斷強化傳統優勢的同時,北滘鎮也在謀劃新的賽道。

  智能機器人産業展現出強勁勢頭。曾任北滘鎮黨委書記的順德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新傑説,機器人是北滘鎮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目前鎮裏已有大族機器人先進制造集中示范園、順德機器人谷等幾個産業園。

  佛山市順德區經濟促進局局長王德華説,北滘正推動美的全球創新中心、廣東工業設計城、廣東順德創新設計研究院等重點載體建設,計劃建立一個集設計研發、貿易會展、商貿物流等于一體的家電全産業鏈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28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