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0 22:34:31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他們,用堅守詮釋責任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他們,用堅守詮釋責任

  樊曦、高一然

  一年一度的春運已經開啟,許多人帶著積攢一年的思念從天南地北奔向家的方向。不過卻有這麼一群人,把思念埋在心間,用堅守詮釋責任。

  寒冬時節,記者來到中鐵十五局江蘇阜溧高速項目施工現場,氣溫雖低,工地上卻洋溢著熱情。建設者們倒班交替作業,24小時堅守一線,想的就是早日高品質完成工程建設任務。

  一大早,項目負責人楊立就出現在了工地上,與技術人員研究施工方案。工作多年來,不分節假日奮鬥在項目一線早已是他的常態。

  由于工程橋梁比重大、高空作業多、生態保護要求高,項目從開工起就面臨重重挑戰。楊立帶領員工克服項目沿線水塘河流眾多、施工難度大和疫情防控等困難,科學抓好項目施工,讓項目成為全線建設“標桿”。

  “回不回家,年都在那裏,通過視頻也可以全家團聚,但工程不幹就會停滯不前。項目能安全平穩完成,就是我的驕傲。”説到日益臨近的新春佳節,楊立説,今年將是他在工地上度過的第7個春節。

  伴隨著春運大幕的拉開,國網句容市供電公司也開啟了“春運保供電”模式。春運第一周,配電運作班班長張健帶領班組成員對當地高鐵站、汽車站、地鐵站等重要交通樞紐和高鐵沿線供電線路開展多輪次巡視檢查,全力保障安全可靠供電。

  對于他來説,春運期間,“保電”舉措比平常還要嚴格:對重點線路逐一檢查,發現異常及時排查處理;全面加強設備紅外測溫監測,對過熱設備做到“早發現,早處理”,排除設備隱患;做好應急搶修物資和車輛準備,24小時待命……

  每天一到工作崗位,仔細翻看值班記錄,了解線路運作情況,已經成為張健的習慣。每當遇到急難險重的檢修任務,他也總是衝在最前面。“幹工作,要幹就要用心。我們守好崗位,大家就可以安心過年。”張健説。

  千裏之外,在江西境內贛深高鐵龍南隧道,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贛州工務段的高鐵橋梁工們也在忙碌著。

  “今天我們組織對龍南隧道頂部危石進行全面排查。大家高空作業要戴好安全帽,安全帶隨時挂牢鎖好……”工長張笑宇叮囑著工友。

  28歲的張笑宇2015年參加工作,先後在京九鐵路、贛瑞龍鐵路、贛深高鐵從事路橋設備維修工作。

  “掃山是技術活,不是光靠膽子大就行,還要掌握攀岩技巧和安全作業規范。”張笑宇説。今年春運,他將帶領著8名“90後”在大山之間,在峭壁之上“搜山掃石”、排除隱患,確保贛深高鐵安全運作。

  崗位雖平凡,職責不平凡。在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西昌機務段,黃紅此也是平安春運背後的“守護人”。

  作為探傷班組的工長,黃紅此每天要帶領工友們進行機車部件的探傷工作。清理機車部件表面,用超聲波探傷儀進行掃查,觀察波形是否有異常……探傷是機車檢修過程中的重要一環,能夠及時有效發現機車零部件缺陷、排查和處理安全隱患。

  春運期間,機車檢測任務更加繁重。“除了常規的檢測外,臨時性的工作也成倍增加,必須要做到隨叫隨到,還要保證探傷結果的高度準確。”黃紅此説。

  黃紅此所在的探傷班組目前共有6人,其中5人是2012年以來陸續加入的年輕職工,是典型的青工班組。工作中,黃紅此帶領班組職工一絲不茍,認真作業。僅2021年,他就帶領大家探測缺陷600多件,有效杜絕了機車“帶病”出庫。

  過去4個春節,黃紅此都在工作崗位上度過。今年,他又提前給車間打了春節不回家的報告。在他看來,用自己的認真和堅守,換來成千上萬旅客平安回家過年,就是堅守的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