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19:24:11
來源:中國天氣網

本輪降雪進程表公布!多地將迎來今年首場降雪

字體:

  明天(1月20日)開始至24日,今年來我國最大范圍雨雪過程將上線,影響范圍涉及超25省份,北京、石家莊、鄭州、西安等城市都可能迎來今年首場降雪。中國天氣網推出降雪進程表,看看雪花何時到你家。

  近兩天我國大部天氣平靜,雨雪鮮少露面,但明天開始,水汽明顯增強,與此同時,近期“疲弱”的冷空氣也將有所增強,冷暖空氣交匯,雨雪“開關”將再度被打開。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表示,明起至24日我國大部地區都將出現雨雪天氣,此輪雨雪過程具有范圍廣、降水相態復雜、降水時間長等特點,影響范圍將涉及超25省份,是今年來影響我國范圍最廣的一次降水過程。

  雨雪分界線大致位于淮河沿線一帶,北方以降雪為主。大城市中,西安明晚將率先加入降雪行列,之後,太原、鄭州、呼和浩特等城市也將陸續飄雪,此外北京、石家莊也有機會遇見雪。天津由于水汽和動力抬升條件不太好,相比之下,降雪概率較低。上述地區降雪一旦兌現,都將是今年首場降雪。

  南方由于氣溫不夠低,降雪條件不達標,以降雨為主。預計明起至24日,四川東部、重慶、湖北東部、安徽、江蘇、上海、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東、廣西、貴州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區有大雨,其中,21日至23日降水范圍最大,雨勢最明顯,貴州、湖南、廣西、雲南等地部分地區還可能出現弱的對流天氣。

  石妍表示,這輪雨雪過後,25日至27日中東部還將有一輪大范圍雨雪過程,降水范圍與此輪降水區域有所重疊,陜西、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區雨雪日數累計可能會達到5天或以上。兩輪降雪過後,陜西南部、河南西部一帶局地積雪深度或超過20釐米。

  南方多地則將陷入連陰雨模式,陽光自此是路人,對于浙江、江蘇、貴州、廣西、湖南、湖北等部分地區來説,陽光稀缺的狀態可能要持續至農歷新年,大家要趁著短暫的晴朗天氣,抓緊晾曬計劃。

  石妍提醒,目前春運已正式開啟,雨雪天氣對交通出行影響較大,特別是20日至24日。陜西、山西、河北、河南、山東等地降水持續時間長,且雨雪相態復雜,相關部門及公眾需防范雨雪和道路積雪結冰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同時,在貴州、湖南、江西、廣西、廣東、福建等地,還需防范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