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07:39:4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兄弟

字體:

  ▲趙序磊(中)與曼蘇爾·帕塔爾(左)、買買提·努爾東(右)的合影照片。(資料照片)

  這是一場特殊的“免費代駕”——歷時8天8夜、跨越4700公里,從新疆到江蘇徐州。

  故事的主人公是三位貨車司機:2021年11月17日,在新疆庫爾勒,貨車司機趙序磊因意外左眼受傷,求助相識僅11天的貨車司機曼蘇爾·帕塔爾和買買提·努爾東,兩位新疆大哥主動聯繫貨物,耗時8天8夜,將趙序磊滯留的貨車開回徐州老家。

  他們的善舉引來眾多網友紛紛點讚留言。一位來自徐州的網友隔空喊話買買提和曼蘇爾:“還想邀請兩位大哥再來一趟徐州,地鍋雞我請,管夠!”新疆庫車的網友也不甘示弱:“電話號碼撂這了,你們來庫車,迪吧、粥吧全部免費!”還有網友留言:“關于新疆,老師教了我幾個字:亞克西!新疆兩位大哥亞克西!”

  近日,在江蘇沛縣政府的支援下,趙序磊夫婦用直播的方式宣傳新疆特産,為新疆“代言”,讓濃濃的“民族兄弟之情”得到更廣泛的傳播。“我從此以後多了兩個親人,我們是永遠的一家人!”趙序磊滿懷感激,“我也想為他們做點事,把這個故事講給更多人聽,把這份愛傳遞下去,為我的兄弟‘代言’。”

  “最大的收獲是在離新疆很遠的江蘇徐州多了個兄弟,多了個家人。”曼蘇爾和買買提相視一眼,笑容中滿是溫暖和幸福。

  “只要你點個頭,馬達沒有!”

  趙序磊來自徐州沛縣,是家中的頂梁柱,2017年,開過大巴和公交的他轉行當起貨車司機。從此,貨車便是日夜相伴的老友和移動的家,妻子便是長途駕駛的陪伴者和守護人。5年時間,他幾乎跑遍了全國各地,新疆、西藏、海南、廣州……

  2021年10月3日,趙序磊和妻子前往新疆庫爾勒拉運棉花。2021年11月17日,在搬運新一批貨物時,由于操作失誤,貨車的一塊欄板“從天而降”,直直砸在趙序磊臉上。“我的眼前忽然一片模糊,感到一陣鑽心的痛,嘴裏都是血腥味,只能聽到妻子的呼喊。”趙序磊告訴記者。

  “看到他當時滿臉是血,倒在地上,左眼下的皮膚完全被掀開了,我嚇得腿都軟了,跪在地上邊哭邊喊。”回憶起當時觸目驚心的場景,趙序磊的妻子王翠還是忍不住淚流滿面。“冷靜之後我立刻撥打了120和110,但人生地不熟的,我一個人在醫院裏跑前跑後,太無助了。所以,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給剛認識沒多久的曼蘇爾打了個電話。”

  這時,夫妻二人和曼蘇爾、買買提剛認識不過11天。同樣是做運貨生意,他們的相識出于一次偶然,將“貨車停在了一起”。裝卸貨物閒暇之時,四個人經常坐在一起聊聊家常、説説奔波途中遇到的人和事。在沒有親人的異鄉,曼蘇爾和買買提便成了趙序磊夫婦的朋友。

  接到王翠的電話,曼蘇爾二話不説,立刻趕往醫院,幫助她一起辦理手續,照顧受傷的趙序磊。幾天之後,買買提得知這件事,也即刻趕來幫忙。

  在當地醫院治療了8天,醫生告訴王翠:“趙序磊的眼傷比較嚴重,需要轉到更好的醫院去。”夫妻倆決定去北京接受治療。但是,最令他們放心不下的便是“旅途中的家”——陪伴了他們5年的貨車。

  知道他們的顧慮後,曼蘇爾和買買提主動提出:“我們可以幫你把車開回徐州。”聽到這句話,趙序磊的眼淚一下就涌了出來,一把抱住他們,遲遲不肯撒手。二人拍了拍趙序磊的後背:“好兄弟,只要你點個頭,同意我們幫你把車開回去,馬達沒有!”

  “馬達沒有”在新疆方言中是“沒有問題”的意思。因為這句承諾,2021年12月9日,曼蘇爾和買買提開始了為期8天8夜、長達4700公里的“免費代駕之旅”。

  一路上,他們為了節省開支,累了就在貨車上休息,餓了就靠自帶的馕和泡麵充饑,為了填補路費,他們沿途運送了三批貨物。終于,在第8天的淩晨2點,他們抵達了趙序磊的老家——徐州沛縣。此時的趙序磊夫婦還在北京治療眼睛,是趙序磊的父母出門迎接兩位從新疆而來的“兒子娃娃”。兩位老人看到疲憊的曼蘇爾和買買提,眼眶瞬間濕潤了,緊緊握住他們的手,心疼地重復著:“兒子娃娃來了,累壞了吧?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兩天之後,趙序磊夫婦從北京回到江蘇徐州,見到曼蘇爾和買買提,感激之情難以言表。他們一大早就買來了魚、蝦、螃蟹等水産,為兩位遠道而來的“親人”置辦了一桌美味。因為曼蘇爾和買買提沒劃過船,趙序磊夫婦還堅持要求帶他們去微山湖劃一次船。當天晚上,曼蘇爾和買買提連夜趕回新疆,臨行之際,他們反覆叮囑趙序磊:“積極治療,隨時保持聯繫。”從來到走,路費的問題只字未提。後來接受採訪時,曼蘇爾和買買提説道:“路費我們自己可以出,他的錢應該留下來好好治病。”

  意外收獲的親情

  11天、8天8夜、4700公里……這些數字讓偶然結下的友誼逐漸化為牢不可破的親情紐帶。現在,每天和曼蘇爾、買買提通電話成了趙序磊最開心的事情。電話中,他稱買買提為“哥哥”,稱曼蘇爾為“弟弟”。當聽到孩子得了獎狀、老人身體健康等好消息時,電話兩端就會有同樣的喜悅;而當聽到生意不好、感冒發燒等壞消息時,他們也會有一樣的著急和擔心。雖然眼睛的疼痛和對于未來的擔憂使趙序磊一直眉頭緊鎖,但只要手機裏傳出哥哥弟弟的聲音、出現哥哥弟弟的面孔,他的臉上就會出現燦爛的笑容。意外收獲的親情,成了這個寒冬中最溫暖的存在。

  這次“代駕”,在兩位新疆大哥眼裏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他們説:“從小到大有許多各民族的朋友,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都是親人,誰有困難,都會有人幫。我們就做了這麼一件小事,受到這麼多關注和表揚,挺不好意思的。”

  通過善舉播下了民族團結的種子

  隨著他們的事跡在網絡上不斷傳播,表彰也接踵而至。2022年1月2日,一封來自江蘇省沛縣縣委、縣政府的感謝信送到庫爾勒市委、市政府,感謝熱心的曼蘇爾·帕塔爾和買買提·努爾東,並從沛縣“好人基金”中列支1萬元獎金,獎勵兩人的善行。

  1月6日,新疆巴州黨委常委、庫爾勒市委書記李承剛一行也向二人送去了感謝信,將每人5000元的獎勵金發放到他們手中,並高度讚揚了他們的善行義舉,讚揚他們樂于助人、重情重義,展現了各族同胞互幫互助的良好形象,是庫爾勒人民的好榜樣。1月7日,二人又收到了庫爾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助人為樂好司機”榮譽證書。“曼蘇爾·帕塔爾和買買提·努爾東通過善舉播種了民族團結的種子,也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庫爾勒全國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的良好素質,不愧是‘助人為樂好司機’,是我們庫爾勒全體交警學習的榜樣!”庫爾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隊人民路中隊民警李健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感慨地説。

  1月12日,沛縣融媒體中心直播間迎來了兩位特殊的嘉賓——趙序磊夫婦。面對鏡頭,趙序磊緊張地搓著手,一句話甚至都要磕磕巴巴才能説完,經常需要妻子的提醒。他慢慢地講述著受傷後的無助,曼蘇爾和買買提悉心的照顧,兩位兄弟主動提出幫他送回貨車……一幕幕畫面再次浮現在趙序磊的眼前,也呈現在觀眾面前。直播間內外,人們安靜地聆聽著這段跨越4700公里的情誼,很多人不知不覺紅了眼眶,趙序磊講著講著,幾次流下感激的淚水。

  “曼蘇爾和買買提幫了我們這麼大的忙,我也想為他們做些事情。”趙序磊夫婦主動提出,“我們想為新疆兄弟‘代言’,想把我們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也想把新疆特産通過直播的方式推薦給更多人,想讓更多人了解這個故事,讓更多人了解新疆。”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他們的第一場直播推薦了新疆若羌棗,取得開門紅,銷售量達到了6萬噸。

  目前,趙序磊的眼睛還在治療中,來自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關心、援助也幫助他們減輕了一部分生活壓力。(記者李雨澤、毛俊 參與採寫:實習生李佳琦)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7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