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8:07:2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無人機機坪·5G基站·電動車充電樁——江西鄉村振興見聞之“興”設施

字體:

  新華社南昌1月18日電 題:無人機機坪·5G基站·電動車充電樁——江西鄉村振興見聞之“興”設施

  新華社記者郭強、熊家林

  伴隨著螺旋槳的嗡鳴聲,約兩米長的無人機載著打包好的土雞、雞蛋從機坪上穩穩升空,飛往山外的無人機運營中心。

  對時而從頭頂飛過的無人機,周邊村民已見怪不怪了。

  大山深處的黃石村位于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北端。1987年出生的羅威大學畢業後曾到非洲做過4年翻譯,幾年前回到家鄉,在山坳裏養起土雞。

  他至今仍記得,剛開始要通過一尺多寬的田埂和小路才能到這個山坳,他第一次徒步走了半個多小時才進來。後來,為方便運送飼料和土雞、雞蛋等,他買了輛摩托車,可路太難走,幾年下來,先後騎壞了5輛摩托車。下雨天,田埂上全是泥,附近村民調侃他:“這哪是騎車,是犁田吶!”

  後來,在一係列政策幫扶下,一尺多寬的田埂,逐漸變成3米多寬可通汽車的路。羅威的摩托車也換成皮卡車,運送飼料、土雞、雞蛋更方便了。

  2021年,當地引進的一家無人機物流配送企業又在他的雞場內建起無人機機坪,讓土雞坐上飛機出山。“走山路要四五十分鐘,現在無人機出山只要約十分鐘。”羅威説,如今,他通過在網上賣土雞、雞蛋,年銷售額達120多萬元。

羅威(右一)正在無人機機坪旁直播。新華社記者 郭強 攝

  無人機機坪只是其一。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記者在江西一些鄉村走訪發現,在鄉村振興中,除水、電、路等設施之外,鄉村還出現了5G基站、污水處理廠、冷鏈物流園等。

  溫度、濕度、有機質含量……在江西信豐縣大阿鎮,種了40多年臍橙的老果農康登明在大螢幕上熟練操作,臍橙園內各類實時監控資訊一目了然,他笑稱“如今坐在家裏就能幹農活”。

  這得益于村裏新出現的5G基站和5G感測器。作為臍橙種植大縣,信豐縣通過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結合無人機航拍和遙感衛星數據,建立了臍橙大數據平臺,對臍橙産業實現追蹤溯源、提質增效。

  “現在種臍橙,不光要靠經驗更要靠數據。”康登明説,2021年臍橙採摘季節,當地多陰雨天氣,他分析數據後將採摘時間延後了一個月,臍橙品質明顯更好,收獲的40萬斤臍橙不到一個月就被搶購一空。

  值得一提的是,他銷售的每個臍橙上都貼著“身份證”,一果一碼,消費者掃碼就能了解果園地理位置、品種、株數、樹齡、施肥等資訊,實現全程追蹤溯源,頗受消費者青睞。

康登明正在通過螢幕了解果園實時情況。新華社記者 熊家林 攝

  這些設施既服務鄉村生産的新需求,也服務村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在江西永新縣三灣村,遊客在楓樹下參觀革命遺址,靠近村委會的停車場邊兩個電動車充電樁十分醒目。

  三灣村曾是一個貧困村,依靠自身資源稟賦發展紅色旅遊,年遊客接待量約10萬人次,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約18萬元。

  “村莊小汽車越來越多,有遊客的,也有村民的,旅遊旺季村裏還會堵車嘞。”村支書張維維説,如今村裏有上百個車位,村民停車、充電都很方便。

  “不止這些,村裏還有污水處理廠、兒童樂園……”張維維説,隨著鄉村振興的推進,未來村裏一定會出現越來越多助力鄉村振興的“興”設施。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