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1 18:53:35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他們因疫情滯留西安,主動當起了志願者

字體:

  新華社西安1月11日電(記者梁愛平)25歲的南京小夥陸遠第一次來西安旅遊,還沒來得及去一個名勝古跡,就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滯留在了當地。

  陸遠説,2021年12月18日落地西安後,他本打算在西安好好逛一逛,拍一些照片。然而事與願違,趕上西安疫情來襲,全市實行封閉式管理,他無法旅遊,也無法回家。于是,他給西安蓮湖區環城西路街道辦事處打電話,申請當了一名社區志願者。

  “去年7月,南京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做核酸時我發現工作人員非常辛苦,我當時想如果有機會,也要去當志願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陸遠説。

  搭建臨時核酸採樣點、維持採樣點現場秩序,給次密接者送菜、幫忙倒垃圾,貼宣傳標語、站崗……在環城西路街道西儀社區,陸遠的工作非常繁雜,每天幾乎都是從早上7點忙到晚上12點,只有吃飯的時候才能稍微休息一下。

陸遠在社區整理物資。(受訪者提供)

  陸遠的相機本是準備拍美景的,結果現在相機裏全是防疫的照片。“我之前沒有當過志願者,這次在西安做志願服務,是一次很好的歷練,很難忘。”

  和陸遠一樣滯留在西安的還有寧夏醫科大學、石河子大學等高校及附屬醫院的32位教師和醫護人員。他們在西安外國語大學參加完為期四個月的外語培訓,原計劃12月25日回原單位。西安實行封閉式管理後,所有人都暫時回不去了。

  在參加培訓的32人中,有20名醫護人員。“參加完英語考試後,我們當天集體決定支援西安,並加入西安外國語大學雁塔校區的核酸採樣隊伍,醫生負責採樣,老師負責維持現場秩序。”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醫生蔣雯説。

  “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堅定,都沒有動搖過。”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醫生胡坤説。

  這兩天,西安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呈下降態勢。大家的共同願望是:疫情結束,早日回家!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