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07 10:51:18
來源:新華網

春節出去玩,這幾條疫情防控關鍵提示別疏忽

字體:

  春節臨近,春運大幕也即將開啟,各地人員流動增多,不少家庭也安排了假日期間的出遊活動。在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如何讓春節出遊既愉快又安全?假期出去玩,每個人都應該注意哪些關鍵提示?在日前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專家給出權威回應。

  六方面措施力保春節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在發布會上表示,春節將至,境外回國人員增多,國內人員流動性增加,加上奧密克戎等新型變異毒株的出現,這些情形都將加大疫情傳播的風險。在前期經驗基礎上,給出六方面針對性的措施:

  三方面嚴格管控春節期間團隊遊

  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余昌國在發布會上介紹,12月17日,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旅遊團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毫不放松、科學精準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旅遊團隊疫情防控工作,明確三方面的要求:

  旅遊景區、劇院、娛樂等場所的疫情防控不能松

  對于大家出遊愛去的旅遊景區、劇院、娛樂場所、圖書館、美術館等地方,余昌國介紹,A級旅遊景區開放管理要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總體要求,合理設置遊客接待上限,落實實名制門票預約制度,確保遊客資訊可查詢可追蹤。嚴格落實遊客入園掃碼登記、測體溫、規范佩戴口罩等要求。各類室內場所、物品和環境加強消毒,做好公共衛生,強化飲水、食品和環境衛生工作。配足防疫物資,提供足量免洗消毒液供遊客使用。對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項目和場所,安排專門人員加強管理,嚴防擁堵和暫態聚集。完善應急預案,妥善處置異常情況。

  對于一些星級飯店、劇院、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A級旅遊景區的室內場所,以及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等空間相對密閉場所的疫情防控,余昌國明確,要強化衛生管理,加強通風消毒。合理安排對公共區域的消毒頻次,公共區域提供足量的免洗消毒液,並儲備數量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資。對進入場所人員嚴格落實掃碼、測體溫等防控措施。盡量減少在密閉場所舉辦聚集性活動。

  此外,余昌國強調要嚴格做好員工健康監測管理、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加大宣傳引導力度等,全面做好文化和旅遊行業疫情防控工作。

  春節假期出遊 遊客個人防護別大意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在1月6日舉行的2022年全國文化和旅遊廳局長會議上表示,要毫不放松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科學精準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好各類設施、場所、活動等防控措施,完善跨省旅遊“熔斷”機制、旅遊熱點防疫預報機制,推動“限量、預約、錯峰”常態化,防止疫情通過文化和旅遊活動傳播擴散。

  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余昌國提醒廣大遊客,春節出遊,要留意以下關鍵提示:

(記者/海報設計:王瑩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內容梳理)

【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52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