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04 14:35:58
來源:新華網

春節臨近嚴防疫情向農村蔓延 這幾條關鍵提示別忘記!

字體:

  春節將至,大量農民工返鄉,人員流動增加,農村地區的走親訪友、婚宴、集市等活動增多,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如何防止疫情向農村地區蔓延?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專家們給出了權威回應。

  六方面措施力保春節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在發布會上表示,春節將至,境外回國人員增多,國內人員流動性增加,加上奧密克戎等新型變異毒株的出現,這些情形都將加大疫情傳播的風險。在前期經驗基礎上,給出六方面針對性的措施:

  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這四方面別疏忽

  針對有媒體提出的春節期間,農村地區的走親訪友、婚宴、集市等活動增多,且春運大量農民工返鄉,發生聚集性感染可能性增大,農村地區醫療環境、防護措施等與城市相比有一定的差距等問題,賀青華表示,為了切實指導農村地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會同中央農辦印發了《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在四個方面:

  一是加快推進在有條件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發熱診室,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哨點的作用。截至目前,已超過90%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了發熱診室、門診和哨點。

  二是組織編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重大疫情防控預案與演練手冊》,加強基層醫護人員的疫情防控政策、技術培訓,提高疫情處置能力,督促各地結合實際,定期開展演練。

1月3日,旅客在山東煙臺南站售票廳取火車票。當日,鐵路部門開始發售2022年春運火車票。新華社發(唐克 攝)

  三是積極推動村民委員會、居委會設立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北京、江蘇、廣東、甘肅等地已經全面推開了,並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四是農村地區基層醫護人員按照當地統一部署,積極為轄區居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種的宣傳引導,切實提高農村居民的自我防護意識,履行公民的個人責任。

  持續加大對農批市場、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監督檢查力度

  農貿市場是人員高度集中流動的地點,發生疫情擴散的風險相對較高,如何做好農貿市場的疫情防控,同時保障市場銷售的食品安全?對此,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司副司長黨倩英在發布會上表示,監督指導農批市場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責任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要明確三方面工作要求:

  黨倩英介紹,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已檢查農貿市場各類食用農産品經營主體215.29萬家次,發現違法違規經營主體3.32萬家,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均已依法依規嚴肅查處。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加大對農批市場、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市場開辦者和場內經營者嚴格落實食品安全查驗等各項防控責任,並積極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做好農貿市場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切實防范食品安全風險和疫情傳播風險。(記者:王瑩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內容梳理)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51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