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0 12:59:26
來源:新華網

秦嶺腳下綠色生態港灣

字體:

  郊野公園、農耕體驗區、房車露營地、康養民宿一條街……走進秦嶺北麓西安市長安區太乙宮街道,道路平坦寬闊、村居整齊潔凈,新景觀與新産業令人眼前一亮,秦嶺腳下的“綠色生態港灣”奏響田園交響曲,鄉村振興迸發出勃勃生機。

  近日,陜西省印發《關于推進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的實施方案》,推進全省100個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長安區太乙宮街道入選其中。隨著“花園鄉村全域街道、康養民宿示范街道、全域旅遊名優街道”建設的推進,這裏正在成為美麗村莊新標桿、鄉村振興新樣板。

  今年6月,西安市住建局下發《西安市美麗村莊片區建設專項工作方案》,在已經累計創建659個美麗村莊的基礎上,按照“多村統一規劃、區域一體建設、串點出彩成景”的標準和要求,將美麗村莊串珠成鏈、連片成景,培育11個有顏值、有氣質、有內涵、有特色的美麗村莊片區,變“盆景“為“風景”。

  對此,長安區太乙宮片區以“太乙長安道”為主題,通過規劃、道路、設施、資源、産業、旅遊六個連片建設,持續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的“面子”、豐富多元産業發展的“裏子”、裝滿群眾和集體增收的“袋子”,成為11個片區中建設進度最快的片區之一。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以來,西安市強産業增添振興新動能、組合拳預防返貧顯實效、建機制強力推進抓落實,奮力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截至11月中旬,已全面超額完成2021年度美麗村莊示范片區項目階段性任務,並開始啟動2022年度美麗村莊示范片區二期建設,美麗村莊建設的“西安經驗”加速形成。

  隨著《“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印發,新一輪農業農村現代化藍圖已繪就,一批長安區太乙宮街道這樣的典型正在涌現。“十四五”期間,立足建設鄉村振興示范鎮,陜西省將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鄉村建設升級版。(王智超)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48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