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1 09:55:07
來源:新華網

打卡工業遺存丨百余年後,這裏依然處處是“寶藏”

字體:

  新華社武漢12月1日電(記者鄧楠)走進漢陽鐵廠工業遺址群落,古樸精巧的磚紅建築迎面而來,近60年歷史的煙囪高高聳立。曾是制氧車間的老舊廠房,如今是“1890拾光”藝術館。隔街對望的舊棒材廠經過153天修繕,成為第六屆武漢設計雙年展的主場館,展覽吸引150余萬名觀眾線上線下同步觀看。

  長江之畔,城市改造為沉寂的工業遺址注入新鮮血液,陳舊的建築經過修葺,成為新的城市文化地標。

  1890年,晚清名臣張之洞在武漢主持創辦了漢陽鐵廠,與後來在其附近建立的漢陽兵工廠、漢陽火藥廠等共同形成“漢陽十裏工業長廊”,中國近代工業迎來“漢陽造”時代。

圖為1906年拍攝的漢陽鐵廠。(受訪單位供圖)

  1952年,漢陽鋼廠在漢陽火藥廠原址建立,並于1979年與漢陽軋鋼廠合並為新的漢陽鋼廠。20世紀90年代,隨著企業改制、外遷,曾經聲名顯赫的工業園區歸于沉寂,只留下400畝工業遺址和一批老舊廠房。

  2017年,漢陽鐵廠入選了第一批國家工業遺産。為傳承和重塑漢陽鐵廠的文化精神內核,武漢近年來逐步開展了工業遺址改造工作。2020年,通過政企合作設立武漢1890工業遺址研究院,重新規劃園區空間,設計改造方案。

圖為“1890拾光”藝術館。(受訪單位供圖)

  “給人們提供生活體驗的同時,我們希望最大限度保留它原有的模樣。”武漢1890工業遺址研究院院長羅黎勇説,設計團隊先對老建築進行了結構檢測,再依照工業遺址價值判斷原則,分別拆除陳年舊跡,並加固結構、墻體和屋面,還加建多層空間,以求在不破壞主體的基礎上,實現廠房的現代化轉變。

  如今,走進“1890拾光”藝術館,破舊的工業設施被拂去灰塵,放置在雕塑臺上,成為城市歷史的“代言人”。銹跡斑駁的鋼鐵輥軋連成藝術雕塑“時空之環”。四目望去,隨處可見高大的雪松、楊樹,為悉心擺放的“老物什”繼續遮風擋雨。

  明亮的燈光下,人們可以在貨物集裝箱改造的咖啡館裏小憩,走進“時光隧道”觸摸城市工業制造歷史,或是走進書吧閱讀。據工作人員介紹,藝術館引入“知音書院”,不定期舉辦“拾光讀書會”和文化藝術展,吸引市民前來參觀。

圖為漢陽鐵廠工業遺址群落內保留的鋼鐵輥軋機。(受訪單位供圖)

  400畝工業遺址園區裏,處處是“寶藏”。與藝術館相對的張之洞與武漢博物館于2018年3月正式開園。隔著月湖的漢陽造文化創意産業園舉辦創意市集、創業沙龍、青年藝術節等文創活動,引來一批年輕人打卡拍照,在網絡平臺上分享自己的參觀心得。

圖為“1890拾光”藝術館內景。(受訪單位供圖)

  “下一步,我們會繼續盤活工業文化資源,開拓更多文化博覽區,同時挖掘商業活動板塊,還要留出一片廠房開展公益活動。”羅黎勇説,“要讓這片工業遺址真正成為武漢的文化創意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1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