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21:15:16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戰暴雪防疫情,他們全力以赴守護一方平安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1月30日電(記者董寶森、唐鐵富)暴雪預警、道路結冰、應急響應……位于中俄邊境的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硬核”迎戰30日的暴雪,同時做好口岸防疫,守護國門。

  暴雪持續,氣象災害預警信號再升級。30日12時15分,綏芬河市氣象臺將暴雪黃色預警信號升級為暴雪橙色預警信號。記者在綏芬河市街頭看到,雪花漫天飛舞,一輛輛清雪車正在抓緊清理路面積雪。綏芬河市城管局副局長劉金柱告訴記者,這次是今冬的第二次降雪,城管部門有充分的預案保障交通暢通。目前已出動環衛工人300人、車輛30臺,採取“換人不換車”工作模式,同時還有200人、20臺車隨時待命。

  11月30日,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的環衛工人在街頭清雪。新華社記者唐鐵富攝

  30日夜,綏芬河市降雪仍在繼續。忙了一天的醫務工作者王麗娜終于可以下班休息。

  王麗娜説,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對密接人員、集中隔離賓館人員、進口貨物等進行核酸採集。綏芬河的最低氣溫已達到零下14℃。王麗娜每天穿著防護服穿梭在不同的採樣點,“在屋裏一身汗,在外面又變得冰冰涼”。

  王麗娜是綏芬河市婦幼保健院分娩室護士長,她帶領的核酸採樣小組由21名醫務工作者組成。王麗娜告訴記者,雖然外面天氣嚴寒,但為了做好防疫工作,大家仍保持高品質採樣,確保每一份樣本安全、有效。

  11月30日,綏芬河鐵路車站職工在清理冰雪。曲藝偉攝

  截至30日15時,綏芬河市累計降雪量為14.1毫米,累計雪深16.4釐米。綏芬河口岸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對俄口岸,暴雪下,保障中俄兩國間正常的貨物運輸顯得尤為重要。綏芬河鐵路車站貨運車間副主任張鳳海説,29日接到暴雪預警,我們車站立即啟動除雪應急預案,調整作業人員,24小時待命,準備充足的除雪用具,做到“隨下隨清”,保證口岸運輸暢通。

  張鳳海在鐵路部門工作多年,他告訴記者,這樣的極端天氣對鐵路部門的挑戰很大,在本輪降雪過程中,鐵路部門成立12個除雪組,出動620余人次,組成黨員骨幹除雪突擊隊,對全站的220組道岔、100余條線路等設備,以及客運站臺、進出站通道等處進行除雪清冰。

  11月30日,綏芬河鐵路車站職工在清理冰雪。曲藝偉攝

  面對極端天氣,地處邊境前沿的綏芬河市以雪為令,保障百姓出行安全,同時加強外防疫情輸入,確保口岸經濟平穩運作。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1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