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9 17:23:28
來源:新華網

福建東山縣拆除海堤 東山半島變全島

字體:

  新華社福州11月29日電(記者吳劍鋒、張華迎)29日,在福建省東山縣,伴隨挖掘機最後的拆除作業,60年前修建的八尺門海堤被全部拆除,東山半島變為全島。

  東山島是福建第二大海島。一道500米寬、10多米深的海峽曾經將它與陸地相隔。20世紀60年代初,“移山填海”的八尺門海堤飛越海峽,自此這裏“孤島變半島”,當地群眾告別舟楫之苦。

  進入21世紀,東山縣陸續建成八尺門跨海大橋和大産大橋,八尺門海堤的交通功能日漸弱化。與此同時,由于海堤切斷水體交換,海水交換和自凈能力減弱,加之早年群眾無序養殖,附近海域泥沙淤積,水質惡化,退堤還海保護生態勢在必行。

  “60年前,八尺門海堤不僅給我們帶來交通和引水上的便利,也帶來了經濟效益。但是因水流阻斷而帶來的環境問題,也是我們所擔憂的。”作為八尺門海域綜合治理生態修復工程海域網箱清退的漁民之一,杏陳鎮大産村村民李平武説,隨著時間推移,人們對海堤的認識發生了變化。

  2020年11月,八尺門海域綜合治理生態修復工程正式啟動。工程得到當地漁民的大力支援。僅用一個月的時間,便完成周圍400余戶漁民漁排清退簽約。

  東山縣生態環境局局長李結生表示,八尺門海堤的拆除,將恢復被截斷的東山灣、詔安灣兩大海灣的自然屬性,提高海水交互和自凈能力,從而提高水産品品質,保護海洋生態。

  眼下,八尺門海堤正以另一種方式“重生”。記者了解到,當地正籌劃修建八尺門海堤紀念設施以紀念這位“歷史功臣”。此次工程施工中機械拆除的石頭將被合理利用于海岸護堤,目前已完成護岸2.4公里。從海底清理出的淤泥用于種植等紅樹林品種苗木,目前已種植了4萬多株。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1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