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8 19:04:28
來源:新華網

新疆民眾: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何來“強迫”一説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8日電(記者高晗)28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培訓”專場新聞發布會。多位技師學院少數民族教師、學員代表講述了他們幫助更多人學習掌握技能、以技能致富推動鄉村振興的真實經歷,並指出美西方反華勢力“侵犯人權”“強迫勞動”的説法是無中生有、惡意污蔑。

  發布會主持人海拉提介紹,新疆大規模推動鄉村就業創業培訓,開展鄉村手工藝、傳統工藝專項培訓和師帶徒培訓,在充分尊重勞動者就業意願,充分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基礎上,聚焦勞動就業重點群體,引導各族群眾就地就近就業、有序進城就業和自主創業,不斷推進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阿克蘇工業技師學院教師阿力米熱·艾合買提説,她在學校教授現代面點技能課程,在民族特色面點制作過程中融入現代食材和現代制作理念,深受學生喜愛,學生們的教材和訓練耗材全都免費,家長們主動送孩子到學校並請求多多給孩子教授技能。如今家鄉大街小巷都有她的學生,她為學生創業的身影感到自豪。

  和碩縣高級中學職業學院教師卡德亞·艾則孜為學生們教授中式烹飪和導遊服務課程。她説,為了讓學生們盡快掌握技能,她和同學們同吃同住,教授各種點心、面食的做法,學生學習也很認真,如今第一屆學生已經畢業,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實現著人生價值。

  和田技師學院教師卡米力江·買買提吐遜説,和田地區每年都舉辦職業技能大賽,參加人數逐年增長,已從一開始的120多人增加到今年的300多人,比賽項目也從7類增加到12類。學生通過技能培訓,學習並掌握技能後,不僅可以實現一人就業帶動全家增收致富,還可以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面對惡意攻擊抹黑新疆的謠言,卡米力江·買買提吐遜稱,自己生在和田、長在和田,見證了家鄉這些年正在發生的變化,新疆好不好,只有新疆人最有發言權。

  海拉提表示,近些年來,新疆依法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獲得報酬、參加社會保險、休息休假和職業安全等合法權益。司法機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工會組織密切配合,積極預防和查處侵犯勞動權益的案件,勞動權益保護水準不斷提升。美西方反華勢力卻出于意識形態偏見和反華需要,無視新疆為保障人權所做的巨大努力,這完全是搞人權雙重標準,他們的險惡用心絕不可能得逞。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10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