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18:31:26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污水成熱源,這還是你想像中的供暖嗎?

字體:

  污水能供暖?聽上去有些不可思議。但在我國最北省份黑龍江,這項技術已經得到一定應用推廣。

  “我們從城市排污截留幹渠內的工業和生活污水裏提取熱能。”在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哈爾濱工大金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金峰指著污水源熱交換器對記者説,污水供暖不是把污水引到居民家,而是對污水熱能提取利用,不用擔心暖氣片裏有異味。這種方式異于傳統鍋爐取暖,可大幅減少煤耗。

  哈爾濱工大金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供暖機房,幹凈整潔。新華社記者強勇攝

  在城市裏,每天有大量工業和生活污水白白流掉,污水供暖可利用空間很大。目前,哈爾濱工大金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為國內數十個城市的8000余萬平方米建築提供了污水供暖。

  記者採訪時,正遇到前來交供暖費的市民李士福,他住在哈爾濱學院附近,已經享受了四五個冬天的污水供暖了。“供暖效果挺好的。”李士福説,以前燒煤時,大煙囪天天排煙,現在這種場景他們小區已經看不到了。

  黑龍江省各地冬季供暖時長普遍在半年及以上,供暖用煤量居全國首位,燃煤污染已成為影響冬季大氣環境的主要因素。為進一步緩解煤炭依賴,黑龍江加快清潔能源供暖探索,污水供暖只是一個縮影。

  黑壓壓的煤山、空氣裏經常煙氣彌漫,這是很多人對北方供暖的傳統印象。但在黑龍江宏通熱力有限公司生物質熱電分公司,廠房裏堆放的不是煤炭,而是成堆的秸稈、稻殼等生物質燃料。

  黑龍江宏通熱力有限公司生物質熱電分公司廠房裏,堆放的不是煤炭,而是生物質燃料。新華社記者強勇攝

  黑龍江宏通熱力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營供暖企業,負責哈爾濱100多個小區供暖任務。“比起煤,秸稈是低碳燃料。”公司相關負責人李建偉説,生物質燃料的價格優勢也比較明顯,每噸300元左右,不到現在煤價的三分之一。

  近年來,隨著秸稈收儲技術、設備匹配選型等不斷優化,宏通熱力公司加快布局生物質熱電項目。近期公司生物質熱電項目二期將並網發電和供暖,屆時生物質能供暖將佔到公司全部供暖面積的四分之一,年消耗秸稈及農林業廢棄物約60萬噸,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6萬噸。

  “政府還從財政上給我們補貼。”李建偉説。據悉,哈爾濱在2018年首次把新能源納入供熱規劃,對改用生物質能、太陽能、地熱能等供暖的,給予相應資金支援。黑龍江提出,鼓勵機關辦公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採用地熱能,或與其他清潔能源結合互補的模式供暖。(記者強勇、張玥、王松)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