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11:33:03
來源:新華網

山東:“外引內育”打造鄉村振興人才高地

字體:

  新華社濟南10月26日電(記者邵魯文)制度創新吸引青年人才投身基層、打破“田秀才”職稱晉升瓶頸、高層次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近年來,山東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過程中,盯緊束縛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外引內育”齊頭並進,讓願意留在基層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投身鄉村的人更有信心,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

  “通過挂職研修,不僅學了技術,還推動了單位與挂職單位之間的業務交流。”梁山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劉甲青告訴記者,通過挂職研修期間建立的聯繫,他邀請專家到梁山縣指導技術攻關,推動了當地高標準農田建設。

  挂職研修,是山東通過選派基層業務骨幹赴省、市挂職研修,為基層搭建了上下聯通橋梁,暢通人才培養通道。一個月前,山東農、教、文、衛係統選派的500名基層優秀人才分赴全省147家單位,這也是全省第七批基層人才挂職研修。

  盤活存量的同時,真正緩解基層“人才饑荒”,還需提高增量。在生活條件相對艱苦的鄉村,“引才難,引專家更難”是長期面臨的難題。為吸引高層次人才助力山東鄉村振興,山東推進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基地建設,為鄉村柔性引進人才打造平臺載體。

  “基層發展特色産業、長期穩定致富都需要人才,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基地給我們打開了更多專家資源的這座‘富礦’。”蘭陵縣卞莊街道代村黨支部書記王傳喜説,設立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基地以來,當地柔性引進了200余名涉農類專家,目前正與復旦大學合作開展輻射帶動12個村莊、20平方公里、26000余位農民的田園新城建設,帶動了農民穩定增收。

  記者從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自2018年開展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基地建設以來,山東累計設立省級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基地84家,吸引集聚了1.4萬余名高層次人才到基層創新創業,落地項目2200余個,轉化科研成果3500余項。

  除了引進高層次人才,山東通過制度創新鼓勵青年人才投身基層。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劉玉亮説,目前山東已啟動新一輪“三支一扶”計劃,並規定服務滿2年且考核合格的,可直接錄用為鄉鎮事業人員。山東計劃用5年時間,招募9500名左右“三支一扶”人員,為基層輸送和培養一批急需緊缺的人才。

  人才投身基層,如何留得安心,又如何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山東打破學歷、論文、科研成果等條框限制,在職稱評定上出臺一係列向基層傾斜的政策。通過設立專屬基層的高級職稱、建立基層職稱“直評直聘”通道、出臺新型職業農民職稱制度等方式,有效激發鄉村人才發展動力。

  佟福興是山東東營市利津縣綠康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他先後成功選育了夏優39號等多個平菇新品種,填補了當地食用菌産業的多項空白。在他指導下,已發展帶動生産基地5個,輻射帶動種植戶2000多戶。不久前,佟福興被山東省評為農民高級農藝師。“有了高級職稱,從事技術指導和推廣的熱情更高了,幹事創業更有動力。”佟福興説。

  據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夏魯青介紹,目前山東在全省范圍內推開新型職業農民職稱評定制度,像佟福興一樣,已有3329人取得新型職業農民職稱。山東還規定,符合條件的鄉鎮專業技術人才,可直接申報中級、副高級、正高級職稱,不受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目前山東已有3.5萬余名基層專業技術人才獲得職稱,其中3.1萬余名獲得副高級及以上職稱。

  “基層人才振興工作雖然取得一定成果,但工作還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下一步,山東將繼續完善工作機制,引領和支援更多優秀人才到基層、鄉村一線幹事創業,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夏魯青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996704